吉林老兵結伴去天安門 被拘留十天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訊】吉林四名退伍軍人結伴,上個月底到北京天安門廣場去看毛澤東遺容,遭到阻攔。當地警方將幾名老兵強行帶回,並用「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拘留他們十天。大陸維權人士表示,在北京一但被警察查到有上訪紀錄,就會被扣押,遣返過程中不少人被打傷,甚至打死。

據《美國之音》1月21號報導,吉林四名退伍軍人白振江、鄭守齊、董哲、何宇輝,去年底到北京上訪,反映他們在地方上受到不公平待遇。12月27號,他們結伴到天安門廣場去看毛澤東遺容,不料遭到阻攔,被送進馬家樓訪民接待中心。兩天後吉林警察強行帶回這幾名老兵,指控他們擾亂公共秩序,處以行政拘留十天。

廣東退伍軍人陳先生:「長期以來政府很多冤假錯案,為了維穩的話,不讓到北京,別說是去天安門了,你買了火車票,半路就有人堵截你了,一上北京一去天安門肯定要判刑,地方當局啊,以莫須有的罪名,打壓維權民眾,中國現在有冤沒處申。」

大陸維權人士王女士表示,很多人到北京看病或者想到天安門旅遊,只要警察一查到你有上訪紀錄,就會把你扣押下來,然後送到馬家樓或久敬莊。不管你是否因為上訪原因進來的,駐京辦或截訪人員來接你,用黑車把你送回當地,過程中,不少人被打傷、打殘、甚至打死。

陝西維權人士王女士:「不管是到天安門還是中南海,他們都給你定非法啊,就是在北京大街上走著,如果被警察盤查了的話,拉回來拘留判刑的,這樣也很多,這些年都是這樣做。如果你要是到所謂的敏感地帶去了,然後被送到馬家樓或久敬莊分流中心的話,對他們的政績會有很大的影響,他們自然就要打擊報復。」

報導還說,這些維權老兵後來獲釋,他們表示,當地公安曾透露,抓他們不是地方警察的決定,而是根據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黎海濱廳長的指示。廣東退伍軍人陳先生表示,退役軍人事務單位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打壓退役軍人維權,而不是幫退役軍人解決問題。

新唐人記者熊斌、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