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美國將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訊】再來關注,加拿大媒體週一報導。美國將正式提出,引渡華爲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一旦引渡,孟晚舟將面臨「串謀詐騙金融機構」等多項指控,相關指控最高可判處30年監禁。

加拿大《環球郵報》週一報道,加拿大駐美國大使大衛·麥克諾頓表示,美國計劃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

麥克諾頓還向川普政府表示,加拿大公民由於華爲案件而受到牽連。

麥克諾頓沒有透露引渡要求的具體時間,但提出引渡申請的截止日期是1月30日,正是中共副總理劉鶴預計率團到華盛頓進行高層貿易談判的時間。

加拿大法院如果收到引渡請求,將在30天內,確定是否支持引渡,加拿大司法部長隨後將發出命令。

目前,美國司法部沒有就此作出回應。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指控其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等。孟晚舟隨後獲得保釋,等候加拿大法庭就美國的引渡申請作出裁決。

之後,中共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還將涉嫌販毒的加拿大人由15年徒刑的原判改判死刑,被外界視為對孟晚舟被逮捕的報復。

週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加拿大和美國濫用引渡協議,要求釋放孟晚舟。

華爲董事長樑華週二表示,可允許外國官員訪問華爲實驗室。他還說,華爲正在尋求讓孟晚舟儘早被釋放。

加拿大《環球郵報》週一報道,加拿大情報局前局長費登呼籲,加拿大應禁止華爲爲5G網絡提供設備。多個西方國家已經禁用華爲產品。

週二,大陸股市A股三大股指齊跌,滬指破2600點。有分析認爲,市場擔心華爲事件,或幹擾美中貿易談判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 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