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口風突變 稱反腐未獲徹底勝利要打持久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3日訊】上個月的中共政治局會議稱反腐敗「取得壓倒性勝利」,一度被解讀為打虎暫歇的信號。但一個月後,又一個大老虎入籠。北京領導人習近平更宣布,反腐「沒有取得徹底勝利」,要打「持久戰」。分析指,中共內部鬥爭依然你死我活。

1月21日,中共一年一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在北京開班,主題是所謂「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中共高級幹部的開年「第一課」,體現了2019年北京的關注焦點。

習近平在開班儀式上的講話,也緊緊圍繞「風險」和「憂患意識」。在新華社發表的新聞通稿中,習講話共有20多處提到「風險」二字。習所稱的風險範疇,包括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建」等七大領域。

在提出一系列所謂「防範風險」、「維持穩定」措施的同時,習近平一反此前「反腐取得壓倒性勝利」的基調,再次給反腐加壓。

習近平說,「反腐敗鬥爭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反腐力度「絲毫不能削減」。習近平隨後重提王岐山「永遠在路上」的口號,聲稱要打「攻堅戰、持久戰」。

在講話中,習近平還反覆強調,要「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必須有「鬥爭精神」。

港媒稱,這可能意味着,繼日前落馬的陝西省前省委書記趙正永之後,今年還會陸續有「大老虎」現形。

在習近平講話同日,黨刊《學習時報》也發表評論員文章稱,在「壓倒性勝利」之後,習近平又發出了「戰鬥號令」。那種認為反腐「可以變變節奏」的看法,無論出於何種動機,都是「站不住腳」的。

事實上,中共十九大後反腐力度有所減緩。去年12月的政治局會議又稱反腐「取得壓倒性勝利」。有美媒稱,這意味著針對高層權貴的反腐模式不能再繼續了。英媒則稱,北京通過6年反腐,已經建立起唯習近平馬首是瞻的新「政治生態」,再繼續此前反腐的強度似無必要。

不過,在1月13日的中共十九屆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當局再次釋放「反腐節奏不變」的信息,並首提防範「利益集團」。15日,中紀委宣布趙正永落馬。

趙正永是秦嶺違建別墅案中,對習近平指示軟摩硬抗的關鍵人物。外界分析,他敢於一再無視習近平的指令,背後一定有不一般的後台。根據海內外媒體披露的消息,趙正永和多名江派高官關係密切,與周永康之子周濱亦有利益輸送關係。

目前,中國經濟持續下滑,美中貿易戰又加重了中共的困境。在中共內憂外患中,黨內以江派為首的反習勢力又獲得了反擊的機會。事實上,在美中貿易戰開戰之初,中共內部批評北京當局的輿論就開始抬頭。在每次貿易戰加劇的關鍵時刻,都會湧起一陣反習的暗流。去年9月,北京當局不顧國際影響,突然秘密逮捕身兼國際刑警主席的「周永康餘黨」孟宏偉,外界猜測可能出現了事涉習近平當局「政治安全」的突發情況。

外界分析,北京當局靠反腐高壓奪取的權力,依然要靠反腐高壓繼續維持,特別在當前的危局中更不可能放鬆。王岐山在退出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時,曾在黨媒表示,反腐只要鬆一鬆就會出現「回頭浪」。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