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名加拿大人在華遭遇 西班牙罕見發聲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訊】中國通訊設備生產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後,三名加拿大人在中國的遭遇,讓外界紛紛譴責中共「不講法治」。向來與中方關係良好的西班牙,也罕見發聲表示「擔憂和不安」。

1月17號,西班牙外交與合作部發表聲明,對加拿大人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在華被判死刑表示擔憂,並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邁克爾.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被拘押,表示不安。

這是歐盟國家首次對這整起事件作出表態。

18號,中共駐西班牙大使館發聲明回應,宣稱:「深表不滿和難以理解。」並說:「中國是法治國家,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評論認為,西班牙的倒戈,顯示歐盟各國將統一戰線,反對中共的「不講法治」。中共早年逐個擊破,與歐洲一些主要國家建立關係的做法,已經失效。

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所有的民主國家都會覺得中國(中共)是完全不守規矩,是流氓行為,為所欲為。包括西班牙和歐盟這些國家都會擔心本國公民到中國去旅遊,也會出現這種狀況。如果一個國家的公民基本的人身自由、生命自由都不能得到保障,那麼包括什麼經貿關係,其它的合作,根本就不值得談了。」

旅居加拿大的華裔作家盛雪認為,在整個事件中,最有趣的是中共的反應。毫無理性、邏輯、沒有任何司法獨立能力的一系列反應,使得國際社會在一定程度上,看懂了一點中共。西班牙是比較敏銳的,及時站到了正確的一邊,給中共壓力。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西班牙在這個事情上,我也很希望能夠帶動更多的國家,不僅僅是歐洲的國家,意識到它們今天站出來去譴責中共,不是說要跟中國搞壞關係,而是在一個更真實的狀態下跟中國交往。你必須去抑制專制暴政的肆虐,才能夠使中國社會開始有機會朝著真正的正確方向發展。而在這個基礎上,跟中國所建立起來的外交關係,才是一個健康的、正常的關係。」

西班牙向來與中方關係良好。去年11月底,剛與中方發表聯合聲明,說雙方「願加強市場交流與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基礎設施建設計劃」。而在歐洲,參與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傳統大國並不多。如今不到兩個月,西班牙突然罕見發聲批評中共。

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認為,這是因為西方社會認為生命權是天賦人權,必須高於經濟發展。中共隨意抓人,也讓其它國家對一帶一路產生更多疑慮。這些國家擔心,如果一帶一路的合作繼續下去,在經濟實力難以和中共相比時,會處於劣勢。因為中共實行的叢林法則,認為強權可以為所欲為,弱肉強食。即使達成協議,中共都很難遵守。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林和立向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表示,中共推動的一帶一路,相信已處於半彌留狀態。歐洲國家的統一戰線,背後有美國總統川普的遊說之功。而中共大灑金錢取得的支持也不見效,相關國家並沒有為中共發聲。

盛雪說,即便在6、70年代,中國國內達到赤貧時期,中共仍在使用金錢外交。那時,它能施加影響的主要是亞、非、拉國家。而在最近20年間,中共的金錢外交,更是成為它最重要的殺手鐧,在民主國家中也起到很大作用。

盛雪:「現在由於華為這個間諜公司的曝光,使得有些國家意識到,去拿中國(中共)的錢、技術,拿中國(中共)所謂的好處,其實從長遠來說,對這些國家有非常大的潛在的威脅的。」

林和立觀察,西班牙言辭溫和,相反,中共外交系統的反應意外強硬,這只會適得其反,更加惹來西方國家的不滿。

140多名前駐華大使及中國問題專家,最近聯名致函習近平,呼籲釋放康明凱及斯帕沃爾。

外界預計,本月22到25號舉行的達沃斯經濟論壇,即使與會國不直接支持加拿大政府立場,也可能會批評中共。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