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鄧麗君歌聲風靡大陸 令歌迷難以忘懷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訊】臺灣一代歌後鄧麗君逝世20多年,人氣經久不衰。紐約時報近日通過北京一家以鄧麗君命名的音樂主題餐廳,回憶了她在兩岸對立時代風靡中國大陸的歷史。鄧麗君雖從未在大陸進行過演出,但她的歌聲令大陸歌迷終生難以忘懷。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鄧麗君以將傳統臺灣與中國民謠化為西式風格情歌而聞名,作品曾在中國大陸遭禁,北京當局稱她的歌曲是「西方資本主義腐朽文化」、「黃色音樂」。即使當前兩岸關係趨於緊張,鄧麗君在對岸仍擁有廣大忠實歌迷

這些「君迷」常聚集在北京石景山區臺灣街的鄧麗君音樂主題餐廳,餐廳正門有幅鄧麗君帶著笑容手持一朵白色玫瑰的巨型畫像,多位駐唱歌手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等鄧麗君招牌歌曲,部分餐點名稱也以鄧麗君歌曲為靈感。

當地歌迷說,鄧麗君歌聲甜美、個性溫柔,擁有獨一無二的地位。

2011年創辦這家餐廳的鄭榮斌形容,鄧麗君是位帶有鄰家女孩氣質的說書人,她的音樂之所以在中國大陸人氣歷久不衰,是因為能勾起人們在文化大革命落幕後那幾年初次聽到鄧麗君歌聲的回憶。

鄭榮斌表示,對許多人來說,當時聽鄧麗君的歌是非常新鮮的體驗,和他們在文革期間聽到的音樂很不一樣。現在人們聆聽鄧麗君的歌曲,則會想起年輕時是什麼滋味。

北京鄧麗君音樂主題餐廳獲臺灣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授權,一樓為博物館,展示衣服、鋼琴等鄧麗君生前所用物品,二樓則是附帶舞池的餐廳。晚餐時段生意興隆時,餐廳湧進數百人,有些顧客則在有KTV伴唱服務的包廂用餐。

鄧麗君1953年1月29日生於臺灣雲林縣的外省家庭,在世時是亞洲歌壇極具影響力的歌手之一,鄧麗君父親鄧樞是河北省大名縣人,1949年因國共內戰隨中華民國政府遷臺,鄧麗君於4年後出生。

由於父親是國軍軍官,鄧麗君走紅後慰問國軍官兵不遺餘力,有「軍中情人」稱號。1995年5月8日,鄧麗君因氣喘病發在泰國猝逝,享年42歲。

1970年代末期,中國經濟開始對外開放,鄧麗君是首波打進當地市場的外來歌手之一,但她的歌曲隨即在北京當局「清除精神污染」運動中遭禁。國民黨政府則把鄧麗君的歌聲當作心戰武器,在離島前線用擴音器向對岸播放她的歌曲。

鄧麗君的歌遭禁之後,鄧麗君的錄音帶隨後在中國大陸黑市流通,人氣居高不下。

鄧麗君曾在1989年5月赴香港聲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絕食靜坐的學生,但她終其一生未在中國大陸演唱。

2011年,河北大名縣的鄧麗君紀念館開幕,每年5月8日,歌迷都會齊聚紀念館緬懷鄧麗君。

據報導,雲林縣褒忠鄉鄧麗君文化協會曾指出,鄧麗君在華人世界、日本歌壇極富盛名,曾獲「十億個掌聲」的美譽。

而鄧麗君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再見我的愛人』、『小城故事』、『我只在乎你』、『漫步人生路』等,幾乎無人不知。

鄧麗君對自己的要求很嚴格,她在錄製唱片時,發現有問題她就立即糾正,一點都沒有巨星的架子。

鄧麗君對身邊的工作人員非常尊重,每次不管是彩排還是演出,她都很謙卑地向給她伴舞的演員和負責燈光道具等後臺工作人員表示感謝,而且還會用幾種不同的語言跟樂隊溝通,做好協調工作,確保演唱會順利進行。

鄧麗君非常善良,從1981年開始收養了好幾名孤兒,她每個月為這些孤兒支付生活費、教育費一直到他們成年,但她從不願讓那些孤兒知道是誰在幫助他們。這些都是在鄧麗君過世後她的男友保羅說出來的,要不這些可能就成了永遠的秘密。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