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中共恐無招 擬購1萬億美商品「違法」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訊】即將在華盛頓舉行的貿易談判,關係到貿易戰未來走向。有消息稱,中共提出以購買1萬億美元美國商品,來減少美中貿易逆差,以達成協議。但一名世貿組織法官日前向美媒指出,中共若真的實施這一購買方案,很可能違法。

彭博社1月22日刊登題為《中國(中共)想要的貿易協議不僅糟糕可能違法》一文,一名前世貿組織(WTO)首席法官在文中表示,「中國(共)從美國購買1萬億美元的產品是一個有吸引力的提議,但是可能導致北京遭到數十億美元的懲罰」。

文章稱,因為美中兩國都是WTO成員,根據WTO條約,它們都有法律義務,不讓一個世貿組織成員國的進口產品,優於任何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國的進口產品。

文章指,這是最惠國的非歧視性規則,是基於規則的世界貿易體系的基礎之一。

文章表示,目前不清楚中方的提議是否是認真的,或者美國的製造商能否滿足這些額外需求。但是上述這筆交易很可能是違法的。

彭博社1月18日援引知情人士報導稱,美中雙方1月初在北京舉行的副部級貿易磋商過程中,中方提出在未來6年大舉進口美國商品,總計金額超過一萬億美元,預計在2024年以前將美中貿易逆差降低為零。

不過,中方的提議遭到美國代表的質疑,他們要求北京在未來兩年消除貿易不平衡。

中共多年來一直沿用「買買買」的方案,緩解和美國的經貿危機,此前多位美國總統都接受了這一方案。不過,中共這回踢到鐵板,川普總統對此並不買帳。

早在貿易戰開打前,2018年5月,川普就否決了財政部長姆努欽與北京達成的框架協議,此協議中北京已承諾大量購買美國商品,但貿易戰最終開打。

川普政府想要解決的是美中貿易爭端的結構性問題,這是減少雙方貿易逆差的根本。

然而,結構性改革必將動搖中共體制根基,雖然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的川習會上,中共主動承諾要進行結構性改革,以換取90天貿戰緩刑期,但卻一再拖延。

美國參議員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近日對媒體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並未看到中共在改變結構性問題上有任何進展。

萊特希澤表示,包括知識產權、商業秘密盜竊、以及向企業施壓要求它們共享信息等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的方面,中共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而要求中共糾正其違反知識產權的錯誤,是川普政府貿易政策的核心,也是川普政府對華發動貿易戰的重要原因之一。

1月16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都公開提到,美中貿易談判尚未取得任何進展。

萊特希澤還一再提醒川普以及其他幕僚,不要輕易相信中共的「空頭承諾」,並要求中共在兌現承諾時,給出具體時間表。

《香港經濟日報》認為,即將赴美談判的中共副總理劉鶴面對的「將是一次艱難的談判」。中共「結構性問題」沉痾難治,牽涉到中共權貴利益集團,如果改變「結構」,就等於動了利益集團利用國企撈錢的大「蛋糕」,必然阻力巨大。

報導稱,劉鶴此次談判或許是美方給的「最後一次機會」,北京能否與美方達成協議「實在是一個巨大的問號」。而一家全球頂尖諮詢公司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十大預測中,美中貿易爭端「加劇」,位居榜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全球頂尖諮詢公司發布十大預測 美中貿戰「加劇」居首
相關鏈接:劉鶴訪美「見面禮」? 北京擬審議外商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