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不是尋常兒女花 說轉生修行的名臣

花間集錦 文化漫步 作者:允嘉徽

在小寒時節裡山茶花和梅花相隨綻放,「野寺山茶昨夜開,江亭初報一枝梅」 。梅花仙姿高韻,山茶靜婉鮮妍,在冬天冰雪的映襯下亮麗脫俗,鼓舞人們在寒冬中活出熱力。

山茶花 領先春色照天涯
「二十四番花信風」[1]的第二道風吹開山茶花,在小寒中和梅花共占春。古來山茶花就是中土的名木花卉,兩宋時,賞山茶花、詠山茶花的詩人名家非常多,使得山茶的美名達到了登峰造極之境。

山茶花在小寒霜雪中綻放,先領春色照天涯。山茶花很長壽,即使經過三、四百年宛然像新植栽的一般,枝葉繁茂,四季長青 。她的花期也比一般的長,一樹花兒次第開放近達三個月左右。「開花不與衆芳期,先得江梅破白時」、「占得春多獨有君 」就是詠歎山茶花開花在霜雪中、衆芳之前,而且與春天共長久。

山茶花品種上千種,大大小小,花朵鮮妍,顏色也很多種,紅色、白色、粉色很常見,「朱朱兼白白,一天飛雪映山茶」。千姿百態的山茶花「端正濃妝不逞妖」,在歲末霜雪中「絕豔照凋年,傲雪凌霜分外妍」。繽紛多彩的山茶花春枝豔豔,而且樹幹挺直「凌風幹不攲」,所以眾人都說她濃而不妖豔,是真正天生麗質的大家閨秀。

山茶花耐久的生命特質更是深獲詩人的心,「惟有山茶殊奈(耐)久,獨能探月占春風」就是歌頌她這個特色。有一種「寶珠山茶」從含苞到綻放經歷幾月之久(《廣群芳譜》記載),真是天工妙孕的寶花。

在一些詩人的眼中,山茶花獨占一枝春,硬把花國中的國色牡丹給擠了下去。「凡卉春妍誇國色,此花陰極抱陽明」,此詩句稱讚了山茶花是霜雪裡的菁英,骨子裡透著陽明之氣不懼寒、不怕冷。牡丹儘管富貴卻畏寒,這一點就比不上山茶。

山茶花錦簇勝景
雲南大理是山茶花的故鄉,各種茶花記載不少,年年繡春景。《滇中茶花記》說雲南的茶花冠海內,種類有七十二種,冬末春初盛開,花比牡丹還大,花開時眺望花海,一片煙花映麗日的美景。《廣群芳譜》記載,雲南南部有一種山茶花也比牡丹還大,一樹山茶可以開上千朵花,絶豔不凡。

昆明東郊以茶花聞名的茶花寺,有紅山茶一株,狀如牡丹,種植於宋朝時,高度達20米。每當花季來臨,紅花開滿樹,宛若一襲紅英霞帔。紅茶花朵朵相綴、花團錦簇,又好像一片雲錦。

在雲南昆明沐氏西園中有簇錦樓,四面栽植山茶花數十樹,樹達三丈,花樹上團簇的花數以萬計,形成「十丈錦屏開綠野,兩行紅粉擁朱樓」的美景。各色山茶花映日如錦繡,落英鋪地如錦茵,形成一瑰麗奇景。

曼荼羅山茶花 聚天地靈氣
不管山茶花如何千姿百態,各種山茶花就是有個特質——花瓣環列有序。你看那一朵山茶花,可能含有上百瓣的花瓣,佛家有語「一花一世界」,用在山茶花身上,分明貼切。

山茶花還有一個別名「曼陀羅」,也稱「曼荼羅」。《廣群芳譜》記:「山茶,一名曼陀羅樹,高者丈餘,低者二、三尺」。「曼荼羅」是來自佛家語、梵語的音譯,表現壇、壇場、聚集、沒有缺陷的圓輪等等意思。山茶花怎麼得來這個名稱呢?你看那重瓣山茶花的花瓣層層相疊,森羅環列有序,聚集成了一朵圓輪花兒,正是切合了「曼荼羅」之形意。

「曼荼羅」在梵語中含有能量中心的意含,而山茶花聚天地靈氣而生 ,三百歲一樹如新,年年不懼嚴寒,一樹的花朵從冬到春,持續三個月有序開放,不也是花卉中能量非凡的奇葩!唐代時,佛教興盛的南詔國稱山茶花叫「瑞花」,《南詔圖傳》中就畫有「瑞花」茶花二樹。

不是尋常兒女花 王十朋高風亮節
宋代兩袖清風、剛正不阿的名御史王十朋和山茶花也有一段美麗的邂逅。道人表兄送了他一株山茶,他寫下了記事詩,讚山茶花:「道人贈我歲寒種,不是尋常兒女花。 」他自序說,打開窗戶看到山茶花,不用喝茶精神就清爽,所以讚揚山茶花「不是尋常兒女花」。王十朋有修行的因緣,對能量的感應該也是深刻的。

王十朋是南宋很有才氣的詩人,是一位高風亮節的「真御史」,同時又是個入世修行之人,一生中未曾為自己、為家人圖謀一絲一毫的名與利。《四庫全書總目》評價說:「十朋立朝剛直,為當代偉人。」從小親戚就說他是大和尚宗覺處嚴轉生。宗覺處嚴是浙江樂清明慶院的首座,俗家名是嚴伯威,是王十朋的舅公。《浙江通志卷二百一》記載了一段宗覺處嚴乃是王十朋前身的故實。[2]王十朋的母親夢見宗覺處嚴送金環給他,夢醒時處嚴剛剛坐化,而王十朋就生下來了。

紹興年間某一天,王十朋做了一個夢,又親歷其境,解開了自己前世與今生的疑惑,他因此寫下了《題石橋二絕》。這二首詩和他的《記人說前生事》(收錄於《梅溪前集卷十九》)留下了他的前身和托生轉世的因緣記事。

帶著天地清明的靈氣,三百歲一如新的山茶花樹,恰似映襯王十朋一生不受名利塵垢污染的高潔心志,和汩汩不絕貫穿前世今生的修行能量。「不是尋常兒女花」正也反映了王十朋的修行人生。

山茶花語
山茶花的圓圓滿滿的花容伴人越冬、伴人沐春。 純真可愛的白山茶花,代言真情、希望、 理想之戀;天生麗質的紅山茶花,代言理性、謙遜之德;雅靜舒心的粉紅山茶花代言克服困難、高尚耐苦的節操。山茶花源源不絕的活力也鼓舞著人們的心靈萌生向上的能量。

-註釋-

[1] 由小寒至穀雨,共四個月八氣二十四候,每候有一花的風信。也稱為「二十四番花信風」。

[2]《浙江通志卷二百一》:「王十朋將產,其母夢嚴來惠以金環,夢覺而嚴適坐化,遂產十朋。紹興間十朋道經石橋寺,寺僧先夢迎嚴和尚,詰旦而十朋至,故其詩云人喚我為嚴首座,前身曾寫石橋碑。」
@*#

-點閱【花間集錦 文化漫步】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