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吹噓華為最新芯片 英媒揭底:台灣製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4日訊】華為本月發布最新的7納米64核芯片組「鯤鵬920」,中共官媒一片讚揚之聲,稱其幫當局「減少對進口芯片的嚴重依賴」。但英國《金融時報》22日披露,該芯片目前還需委託台灣生產,中共要實現芯片自給自足還要走「一段長路」。

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儘管北京長期對芯片廠提供資金支持,但半導體產業分析師仍認為,即便是中國最頂尖的芯片廠,仍落後國際競爭對手十年。

美國顧問公司TechSearch International總裁瓦達曼表示,中國企業要想擁有能與三星、台積電水平相當的晶圓代工技術,為其它業者生產芯片,仍有一段長路要走。

中國最大芯片製造商是中芯國際,該公司最先進的14奈米芯片還處於「研發階段」。華為開發的7納米芯片,中國根本無法生產,只能委託給台積電。

專家指出,以往北京對開發基金運用不當,拖累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並且,近年來西方國家對中國企業尋求半導體公司合作,以及獲得相關技術與人才的態度越來越抵制,也弱化了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追趕能力。

報導指,中國半導體產業與國際競爭對手的差距,將來甚至可能進一步擴大,原因是芯片生產設備的成本愈來愈高,最先進處理器的研發成本也愈來愈高。去年台積電的研發經費約29億美元,而中芯國際只有5.5億美元。

中共的高科技「創新」,被指基本全部建立在抄襲和盜竊的基礎上。華為在發布最新芯片組時也表示,該芯片是基於日本軟銀集團旗下英國芯片設計公司ARM的架構。

美國啟動貿易戰,重點目標之一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其原因就是,中共通過各種間諜活動和強制外企轉移技術等不道德手段獲取外國尖端科技,並通過政府補貼支持的中國企業擊垮外國同行,試圖掌控全球高科技領域,進而威脅西方國家安全。

近年來,因為擔心中共竊取技術,西方國家開始對中共有所警惕。目前,在美國帶領下,國際社會開始公開要求中共停止政府補貼和盜竊搶奪知識產權等不公平手段,要求中共真正地開放市場。

外界認為,如果沒有了獲取政府補貼和盜取外國技術的「特權」,再失去中共貿易壁壘的保護,中共那些高科技企業的所謂「競爭優勢」將不復存在,中共的「科技爭霸」就成一場夢幻。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