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杜羅宣布斷交 美國務院:已不是總統 無權下令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訊】抗議馬杜羅政權獨裁統治,委內瑞拉民眾23日走上街頭,並擁戴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就任臨時總統,此舉獲得美國、歐盟、加拿大與南美洲主要國家的承認。馬杜羅為此宣布與美國斷交,並限時72小時要美國外交人員離開委內瑞拉後,美國國務院則稱,馬杜羅已無權與美國斷交。

美國國務院聲明:「美國不承認馬杜羅(Nicolas Maduro)政權是委內瑞拉政府。」

「因此,美國不認為前總統馬杜羅有合法職權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或將我方外交人員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委內瑞拉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Juan Guaido)號召民眾23日上街遊行抗議,並在成千上萬支持者面前自行宣告取代馬杜羅成為「臨時總統」,獲得全國上下多方支持,隨後也獲得區域主要國家巴西、哥倫比亞、智利、秘魯和阿根廷的支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稍早要馬杜羅下台,並呼籲委國軍方支持恢復民主政治的努力。美國官員也警告,如果馬杜羅動武對付反對派領袖,美國將考量採取「所有選項」。

但就在瓜伊多宣佈成為「臨時總統」幾小時後,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帕屈諾(Vladimir Padrino)在推特(Twitter)上說:「國軍不會接受一位利益不明和非法自行宣布就任的總統。」他補充說,武裝部隊「將捍衛我們的憲法,也是國家主權的保證人」。

與此同時,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在清除首都卡拉卡斯郊區遭數十名反對派抗議群眾封鎖的道路時,爆發這場衝突,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鎮壓。

委內瑞拉警方與反對派抗議群眾爆發衝突並發射催淚瓦斯鎮壓。 ( YURI CORTEZ/AFP/Getty Images)
委內瑞拉警方與反對派抗議群眾爆發衝突並發射催淚瓦斯鎮壓。 ( YURI CORTEZ/AFP/Getty Images)

中央社報導,委內瑞拉是世界最大石油儲備國,據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2017年統計,儲量占全球將近25%。然而已故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1999年執政後,委內瑞拉改施行社會主義,用占外匯96%的石油出口收益來推動收入再分配與社福計畫,卻未發展其他產業,民生物資仰賴進口,經濟結構脆弱。委內瑞拉甚至無法負擔煉油成本,石油產量持續下滑,經濟狀況難以起死回生。

國家收入不足,導致進口民生物資、糧食缺乏,物價飆升。截至去年7月,年通膨率已飆到83000%,一卷衛生紙要價260萬玻利瓦。國際貨幣基金分析,委內瑞拉2018年通膨率可能突破百分之100萬。由於每5人就有4人活在貧窮當中,犯罪率不斷上升。藥物、醫療用品更是嚴重短缺,麻疹、瘧疾等原已根絕的疾病,也再度肆虐並擴大。

2019年1月23日,委內瑞拉獨裁者馬杜羅(中)向支持喊話。(Edilzon Gamez /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