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達沃斯罕見「自嘲」 自己是「念稿子的人」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應邀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並致辭。在念完演講稿後,他罕見的調侃自己就是讀稿子人,低頭念完就算了。

1月23日,在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上,王岐山在致辭中稱,今年是中共同世界經濟論壇建立關係40周年,40年來,達沃斯小鎮,已經成為了中共觀察世界、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

今年也是中共建政70周年。王岐山在致辭中提及所謂的「四個自信」,及推進所謂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在談及美中關係時,他稱,兩個經濟體的關係應該是「互利雙贏」,「相互依存」,「任何一方都不能沒有另一方」。

在被詢問是否擔心發生世界經濟危機时。王岐山說,「是福是禍,是禍躲不過」。提及中國經濟,他稱,「說起問題來我難過得要命,說起成績來我高興得要死」。

在念完演講稿後,王岐山罕見調侃稱,「讀稿子的人就是低頭念完就算了。」

有分析認為,王歧山在如此重要的國際場合,以中共官員固有的念稿方式演講結束後,罕見的做出上述自嘲,並非是簡單的幽默,似有難言之隱。在此之前,他也曾對中共官員言不由衷、自吹自擂的念稿方式,表達過不滿,甚至打斷了官員的講話。

王岐山曾打斷官員講話

王岐山在時任中紀委書記時,常常脫稿演講,反對念稿子。2014年3月10日的中共兩會上,王岐山以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的身份,參加中共人大吉林代表團的審議。王岐山發言結束後,主持會議的時任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正想總結發言,王岐山要求他「講短點」,王儒林回答說,可能短不了。

王岐山看着王儒林手中的稿子說,「我剛才又沒稿子,你怎麼知道並事先列印出來那麼多呢?這不是形式主義么?你不用念了!」

王岐山直接強硬、不留情面的「叫停」,近似羞辱,王儒林只好收起講稿,強忍怨氣,草草講了幾句話即宣布討論結束。

這場並非公開的代表團討論會,出乎意料被媒體得知了細節,港媒曝光王岐山「叫停」王儒林的消息後,被大陸各大網站轉載。得知情況後,王儒林惱羞成怒,暴跳如雷,要求手下嚴查究竟是誰泄露了這一細節。同時也透過宣傳系統,要求刪除這一消息。

王儒林是江派常委張德江「吉林幫」的要員,他於2009年底到2014年8月分別任吉林省代省長、省長、省委書記,2014年9月調任山西省,2016年7月6日,被免去山西省委書記。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