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委國反對派領袖 巴西總統:提供必要政治支援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訊】委內瑞拉抗議馬杜羅政權獨裁統治的民眾23日走上街頭,並擁戴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就任臨時總統,此舉獲得美國、歐盟、加拿大與南美洲主要國家的承認。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宣稱,「巴西將為委國恢復民主化進程提供一切必要的政治支援。」

中央社報導,宣布支持瓜伊多(Juan Guaido),推動委內瑞拉走向民主,除了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之外,還有哥倫比亞總統馬奎斯(Ivan Duque Marquez)、秘魯副總統阿菈歐絲(Mercedes Araoz)、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和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阿爾馬格羅(Luis Almagro)。

不過,巴西工黨中央黨部主席霍夫曼(Gleisi Hoffmann)則批評外界介入委內瑞拉內政稱「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國家,具政治經濟影響力,應該與拉丁美洲其他國家,包括美國進行協調,通過對話調解委內瑞拉的局勢。」

巴西專家學者分析,美國與巴西等國承認瓜伊多的合法性,是對委內瑞拉政權施加政治壓力,但它沒有能力讓馬杜羅倒台。因馬杜羅仍然有軍隊、玻利瓦國家警衛隊,以及政府雇用的民兵。此外,馬杜羅也仍控制最高法院和自行取代國民議會的制憲議會。

巴西政府的決定只是廣泛施加壓力的一連串步驟。元月初,巴西和利馬集團的其他成員國決定不承認委內瑞拉選舉和馬杜羅政府的合法性。除巴西外,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和哥倫比亞等拉美國家亦簽署聲明。

巴西政治學家克雷默(Paulo Kramer)指出,上星期巴西外交部長艾拉烏喬(Ernesto Araujo)接見了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和委國最高法院院長馬丁(Miguel Martin),顯示巴西和其他國家,包括美國,正在加重讓馬杜羅下台的壓力,不再只是尋求美洲國家組織和聯合國等多邊組織的支持。

雖然如此,克雷默不相信巴西會對委內瑞拉政權採取軍事行動。

事實上,巴西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ao)也發言排除對委內瑞拉進行武力干預,指稱「干涉別國內政不是巴西的外交政策。」

聖保羅大學國際法教授巴索(Maristela Basso)也說,這是權力爭端的情況,國際法沒有答案,「一般來說,推翻一個政府只有兩種方法:政變或革命。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個既沒有發動政變,也沒有革命的政府自行宣布掌權。」

巴索認為,「馬杜羅現在可以嘗試利用公部門的力量將抗議者從街頭帶走。問題是,公部門是否會聽從馬杜羅的指揮。」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