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流感病例創單週新高 過年出遊恐為高峰期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訊】強烈冷氣團影響來襲,低溫讓流感病毒更加活躍,北台灣6縣市疫情一片「紅通通」,全台上星期一口氣新增57例重症、3人死亡,重症病例創下單週新高,同時也是5年來同期最多。儘管目前疫情大多集中在北部,但疾管署擔心,過年九天假期返鄉出遊潮,會讓病毒「南、北大融合」,預測年初二、初三的疫情到達最高峰。

醫師 VS. 家長:「有38.4度喔。」

媽媽趕緊帶小朋友到診所檢查,強烈冷氣團來襲,流感病毒活躍,不少人又是咳嗽又是流鼻水,光是上週,流感重症就新增57例。

疾管屬副署長 羅一鈞:「上週新增57例重症,是10月以來單周最高的重症紀錄,從10月以來也已經有294個重症個案,我們最近發現,重症的年齡層有下修趨勢。」

這波A型流感病毒,主要是H1N1,攻擊對象不只是老人跟幼童,就連中壯年也難抵抗,根據監測資料,新增57例,65歲以上28例,佔49%、50-64歲也有19例。

疾管屬副署長 羅一鈞:「北北基或桃竹苗,可能因為天氣變冷的關係,在這一波流感升溫來說,都是最明顯的地區,那隨著過年開始,南來北往,預期中南部的疫情,也會快速上升。」

目前全台流感疫情出現「南北差異」,57例重症中有36例都在苗栗以北六縣市,但疾管署擔心,過年假期南來北返,擴大病毒傳遞,預估初二、初三疫情達到最高峰。

小兒科醫師 林應然:「目前快篩來講,可以說絕大部分,所快篩出來陽性的案例都是A型流感為主,但是B型流感也越來越多起了,所以A型流感跟B型流感,在可預見的將來過年前後,都是高峰期。」

過年遇上醫院診所大休診,就怕生病有錢還找不到醫生。疾管署也提醒,這波流感,本身有「慢性病」的民眾,抵抗力更低。現在還有6.8萬劑的流感疫苗,預防勝於治療,不放心的話,還是盡早打比較安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