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孟晚舟弄巧成拙? 加媒:中共露出真面目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訊】孟晚舟被捕事件導致加中兩國關係惡化。加媒認為,中共對孟晚舟案做出的「過火」反應,暴露出中共的真面目,顯示其試圖顛覆國際秩序,建立以中共為軸心的世界新秩序的野心,但結果可能會適得其反。

加拿大《環球郵報》的報導稱,中共因孟晚舟案對加拿大進行報復,無故拘留2名加拿大人,並任意對加拿大公民判處死刑,這不只是針對加拿大,這是中共持續增加國際影響力之後,擺出的姿態。

報導認為,孟晚舟案讓中共露出了真面目,它的目的是讓各國陷進中共走的路線,但這可能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目前中共已明確禁止「錯誤的西方思想」,例如法治和司法獨立這類歐美所認定的價值。而且在中國設廠的西方企業也清楚,中共法院不會公平審視他們的案件,只會依照共產黨的模式行事。

不過,外界認為,中共在孟晚舟事件上向美、加兩國施壓,未必有效。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已聯絡多國領導人,呼籲各國共同譴責中共的惡劣行徑。

而美國司法部發言人1月22日聲明,將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的要求。並感謝加拿大與美國共同執行法治原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立即回應事件並表示不滿,聲稱美國打擊華為是「科技霸凌」,還要求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

旅美經濟學者秦偉平在《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中分析說,華春瑩在孟晚舟一案上自說自話,可以用「豬隊友」來形容。這麼做不僅起不到緩和案情的作用,反而引發更大的負面關注。

他表示,孟晚舟事件本身就是美國要嚴重警告華為,如果華為不有所收斂,相信未來還有一系列指控會擺上桌面。

日前,已有消息指,華為涉嫌盜竊美國公司的機器人技術,很快將面臨刑事指控。

除了孟晚舟事件之外,中共近年來在國際外交事務上,多次表現出種種粗魯惡行。

《華盛頓郵報》2018年11月披露,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為了阻止會議聯合公報中寫入譴責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的措辭,中共外交官在峰會期間強行闖入東道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外長的辦公室,後被警察強行轟出去後,中共官員就在會場裡大吼大叫。

一位參與談判的美國高級官員稱,中共官方的這種行為是「發脾氣外交」。「它們走來走去,就像它們擁有這個地方,並試圖通過欺凌來獲得它們想要的東西。」

《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一書披露了中共的全球野心,書中描述,自從中共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拋棄了三十多年的「韜光養晦」,開始針對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高調「亮劍」,大肆鼓噪「中國夢」表露其野心。

2012年,中共十八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又於2017年舉辦「全球政黨大會」,製造「萬邦來朝」的假象,急於向世界輸出「中國(共)模式」,建立以中共政權為軸心的世界新秩序,這種野心趨於頂峰。

在中共大規模援助、投資巴布亞新幾內亞這些島國之後,中共官員表現出的狂妄言行,折射出當中共壯大、自我感覺良好時的真實心態:像對待其極權治下的中國人一樣對待其它國家,讓其它國家都臣服於中共才是其目的。指望中共遵守國際準則顯然是不可能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