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官媒曝趙正永入陝原因 牽出「老老虎」

前陝西省書記趙正永落馬迄今10天,有關其案情內幕細節的眾多報導大都聚焦他的兩個陝西標籤──秦嶺違建別墅氾濫、千億礦權糾紛案。不過注意到,目前至少有2篇官媒特別指出了18年前趙正永因何由皖入陝。

一篇是《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官方帳號〈俠客島〉1月18日刊文「談趙正永落馬」。此文以小標「好運」說出趙正永2001年6月由皖入陝的原因:2000年,國家啟動西部大開發戰略。為配合這一戰略,中央組織動員東部地區的一批優秀幹部到西部任職。趙正永成了第一批「西進大軍」中的一員。……西進大軍「優秀幹部」的符號,則是他後來入陝的最好光環。無獨有偶的另一篇是《中國新聞週刊》第886期報導〈「三圈書記」趙正永〉。所謂三圈是指趙的三個主要交際圈:球友圈、老闆圈、老鄉圈。而文中稱趙仕途一帆風順時指出:2000年對趙正永的仕途是重要的一年。這年,國家啟動西部大開發戰略,中央組織東部地區的一批優秀幹部赴西部任職。……趙正永入選第一批「西進大軍」。次年6月,他卸任安徽省委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職務,轉戰陝西……赴陝後,他的仕途順風順水,甚至還有「爆冷」升遷。

基於上述內容,趙正永入陝具體「托誰的福」不難得知。俠客島說中共中組部對「西進大軍」有特定要求的。那麼趙正永2000年入選「西進大軍」,最終要有中組部批可。對照時間,時任中組部最高層是部長曾慶紅

眾所周知,2000年西進大軍是應西部大開發而生。中共前副總理曾培炎《西部大開發決策回顧》稱:1999年3月,江澤民正式提出了西部大開發的戰略思想。2000年1月,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成立,西部大開發戰略拉開了帷幕。西部大開發經過兩年後,《人民日報》2002年4月2日報導:4月1日江澤民到陝西西安主持召開六省區西部大開發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02年時江澤民親赴陝西為西部大開發「驗收階段成果」,且稱打開了「新局面」。

2002年時趙正永是陝西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若據現在媒體報導的披露,當時趙正永已深度插手陝北能源利益,賤賣國資輸送利益關係戶,還有千億礦權案也是始於2002年西勘院對外「兜售」波羅井田探礦權,至於秦嶺別墅違建的苗頭當時也已經燃起。

公開報導顯示,事實上,西部大開發在2000年下半年後,就有記者深入西部的一些基層採訪,並質疑國家投入大量資金被腐敗。如《中國青年報》2000年10月9日報導:發現所到的西部地、縣,所看到的當地領導乘坐的車輛,清一色是進口日本越野車,(當時)這些車的價格據說每輛在人民幣40萬元至70萬元。除了豪車,領導基本配備還有腰裡掛的手機最多見的是(當時)最新式的摩托羅拉。不僅豪車、新型手機,有的一伸手,手腕上戴的赫然是雷達表。

此後相關調查報導或憂思文章不斷,如:2003年的「西部大開發的代價」可能是付不起的代價。2006年的「西部,大開發?大掠奪?大破壞?」。2018年3月,即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17個年頭之際,新浪財經刊文《西部大開發已陷入深深泥潭》。若從究責角度而言,上任的決策,下任背鍋。

俠客島在「談趙正永落馬」一文中對於趙正永2001年成為第一批「西進大軍」時,有這樣的說法:「當時身在安徽,擔任過省公安局局長、政法委書記的履歷,期間又處置過重大事件」。

其實官方至今還不能說開的是,1999年發動鎮壓法輪功後,江澤民特色鮮明的用人導向是那些參與過迫害的官員,當時一個個因此上位而腐敗透頂的「老虎」們,才是現在反腐打虎的禍根所在。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