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委內瑞拉變天始末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訊】經濟瀕臨崩潰政治急劇動盪的委內瑞拉日前突然發生了戲劇性的一幕:國會領袖瓜伊多在數萬名支持者的擁戴下宣布就任該國的臨時總統,並將成立過渡政府,重新舉行大選。隨後在加拿大和美國的帶頭示範下,委國的幾乎所有鄰國都表態支持瓜伊多。在世界輿論的討論熱潮中,有中國媒體發文討論了委國變天的前因後果。

現年35歲的委內瑞拉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本週三在大規模抗議現政府的民眾集會上,面對數萬支持者宣布,自己將根據委內瑞拉憲法賦予的權力就任「臨時總統」,接管委國的國家行政權。

幾分鐘後,加拿大率先宣布承認瓜伊多的臨時總統身份,隨後美國總統川普也發表聲明,表態支持瓜伊多,並呼籲其他西方政府加入支持行列。之後,阿根廷、巴西、哥倫比亞等十幾個拉丁美洲國家(這些國家都可視為委內瑞拉的鄰居)也宣布支持瓜伊多的這個決定。

一時間,「委內瑞拉變天」成為全世界媒體熱炒的焦點話題。期間,中國財新傳媒旗下的新聞APP「世界說」發表了一篇政論性文章,梳理回顧了委內瑞拉發生政治動盪以至於如今出現政權「突變」的前因後果。

文章表示,委國當前發生的這場突變其實早有鋪墊。2013年就任總統的馬杜羅,在他的第一屆任期即將到期前,於2018年組建了由自己親信掌控的「制憲大會」,蓄意繞過反對派占多數的國會,違憲更改了選舉制度,以便讓能夠對他構成嚴重威脅的幾大競爭對手無法參選。然後馬杜羅又出其不意地把委國大選的時間從既定的2018年12月提前至5月舉行,因為那時候只有他一個人做好了充分的準備,而其他候選人的競選計劃全部被打亂。經過這番折騰後,馬杜羅成功「當選」獲得連任,並於今年1月10日正式宣誓就職。

但在2018年的大選後,美國及其盟國以及幾乎所有南美國家都眾口一詞地指責馬杜羅操控選舉,並拒絕承認他連任的選舉結果。為解決委內瑞拉危機、穩定拉丁美洲的局勢而組建的十二國多邊組織「利馬集團」也對馬杜羅施壓,讓他把權力移交給瓜伊多為首的國會。

2018年那場混亂的大選結束後,大批委內瑞拉難民湧向鄰國。美國政府拒絕承認馬杜羅政府的合法性,並對該國採取了經濟制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呼籲利馬集團的國家,禁止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的高官使用利馬國家的財政系統,且禁止他們入境。利馬集團也堅決否認委內瑞拉這次大選的合法性,召回了各國大使以表示抗議。

於是舉步維艱的馬杜羅政府在今年1月4日通過外長阿雷亞薩在電視講話,嚴厲譴責利馬集團「干涉委內政」,稱利馬集團在美國的指使下企圖對委內瑞拉發動「政變」。

當民望頗高的瓜伊多以國民議會議長的身份出面宣布接管委國政權並就任「臨時總統」後,惱怒的馬杜羅隨即宣布與帶頭支持瓜伊多的美國斷交,並勒令美國外交人員72小時內離開委國。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隨即回應稱,馬杜羅政府不再是合法政府,所以無權和美國斷交。

美國國務院在其官網上發佈的聲明稱「美國選擇與臨時總統瓜伊多、民主選出的國會、以及委內瑞拉人民站在一起,因為他們在和平地恢復國家的憲法秩序。美國不認為馬杜羅政府是委內瑞拉的合法政府,前總統馬杜羅在法律上無權代表委內瑞拉和美方斷交,或是驅逐美方外交人員。」

這份聲明還呼籲委內瑞拉軍方:「繼續保護委內瑞拉民眾、美國以及別國公民的福利和生命安全,不要做出違背國際社會外交規則的行為。」並放話說,「任何侵犯美國使命或者人員的行為,我們都會採取適當行動追究到底」。

文章表示,委內瑞拉作為有着南美第一儲油量的資源大國曾經十分富裕,但在馬杜羅等的統治下,該國的產油業面臨設備投資匱乏、技術人才流失的局面和管理層政治化與債務負擔日趨嚴重等問題,使產能嚴重收縮,再加上馬杜羅治下廣泛的腐敗現象以及駭人的通貨膨脹,使得委內瑞拉進入了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一個無可辯駁的事實是,委內瑞拉從2016年開始全國陷入饑荒,大約有300萬人因為食物短缺而被迫逃往海外。

文章指出,瓜伊多在集會中宣布就任臨時總統是有法可依的。根據委內瑞拉憲法第233條第二段:如果當選出的總統「永久性地無法擔任總統職務」時,國民議會的議長就應該擔起總統一職,直到新的總統就任。而憲法中提出的「永久性無法擔任」也包括現任總統被國會正當地宣布罷免,或是被民意要求離職的情況。

不過,文章也指出,現年35歲的議會領袖瓜伊多能否坐穩新總統的位置還是一個「未知數」。他作出上述決定後,其個人的人身安全已受到「極大威脅」。雖然瓜伊多為了避免被馬杜羅政府下令逮捕已轉移到秘密的位置,但他如果要真的擔起總統的角色就不可避免要公開露面參與社會活動,雖然已有數千名士兵及軍官選擇離開軍隊崗位,但那些「效忠於馬杜羅的軍隊」仍然可以構成足夠的威脅。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洛佩茲日前已經在他在隨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這個國家的士兵不會接受一個非法自封的總統,國家武裝部隊會守護憲法和國家主權。」對此文章分析指出,洛佩茲發表的這個申明雖然沒有承認瓜伊多自封總統,但他也沒有重申對原總統馬杜羅的支持,他沒有提出要守護馬杜羅的總統身份。

而美國總統川普在被媒體問到美國政府是否會考慮對委國採取軍事行動時,他回答說:「我們並沒有在考慮任何行動,但是一切皆有可能。」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