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不利因素激增 中共嚴防顏色革命凸顯末日困境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在內部會議上談中國面臨的「七大風險」,引發國際輿論的關注。有外媒日前發表社論,分析了中共當前面臨的多種困境,指中共為防範顏色革命已神經緊繃、「草木皆兵」。

中共各省市自治區黨政軍主要負責人1月21日在北京參加了這個高層組織的「專題研討班」。期間,不但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全數出席,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還發表了講話。

習近平在這次講話中,罕見直言中國正面臨「七大風險」,即:政治風險、意識形態風險、經濟風險、科技風險、社會風險、外部環境風險、黨建風險。習並強調,在「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下,面對「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必須高度警惕「黑天鵝」(不可預測的事件),防範「灰犀牛」(比喻身軀巨大卻視而不見的危險)。

北京當局表現出的這種高度危機感引起了國際輿論的關注。有海外傳媒發表評論分析稱,導致北京唯恐重蹈前蘇聯覆轍崩潰而重提「防範顔色革命」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2018年來,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下行壓力加大,而中美貿易戰給中國經濟造成了更大的打擊,加劇了中國經濟的放緩趨勢。

主要表現在:2018年的中國經濟增速已放緩至28年來「最低水平」;股市大跌、金融紊亂;消費者信心下降、就業不穩等等方面。

與此同時,經濟上的困境又促使中國社會的「不穩定因素」也不斷增加。諸如退伍軍人、疫苗受害者、P2P受害者等群體的自發維權行動,抗暴群體事件不斷湧現等,都加深了北京當局對中共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或將不保的擔憂。

其二,中共的意識形態一直處於「不斷弱化」的狀態,不但對中國的青年一代失去吸引力,中共官員也已經失去信仰。

而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困境構成中共政治上巨大風險的同時,中共官員「從軀體到思想」的腐敗墮落也已深入「骨髓」,使得中共黨內上下都意識到了巨大的「亡黨亡國」風險,懼怕「顏色革命」 可能真的從中共內部發生。

其三,2019年恰逢中共建政70週年、「五四運動」100週年,同時也是1989年「六四事件」30週年。這一系列的紀念日期重疊,讓中共是否憂懼會在國內出現大規模民衆抗議或維權活動,或蔓延全國形成大規模社會政治運動而導致中共的政權傾覆。

文章表示,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帶來巨大衝擊,中共仍記憶猶新。再加上發生在北京的「六四民主運動」、北非及中東出現的「茉莉花革命」、香港發生「占領中環」運動等等一系列社會變革事件,都讓中共對「顏色革命」的憂慮不斷加深。

為了有效防範顔色革命在中國再度發生,中共已經把防範意識形態風險提高到國家安全的高度,而中共從上到下繃緊「思想政治工作」的弦,不斷收緊對網絡輿論的管制,以及中國黨內危機感加深,都顯示中共黨內已「草木皆兵」。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