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號」2次發射失敗 俄羅斯披露內情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訊】中共運載火箭「長征五號」曾兩次發射失敗,重創中共航天計劃。對於火箭發射頻頻失敗的深層原因,俄媒曾披露,中共運載火箭使用的發動機剽竊了蘇聯的火箭發動機技術,但中共至今仍缺乏解決火箭發動機問題的能力,還要向俄羅斯求助。

長征五號是低溫液體捆綁式重型運載火箭,中共航空機構花了10年時間研製,號稱綜合性能與美國三角洲四型、俄羅斯安加拉火箭相近。但在2016年和2017年接連發射失敗,讓中共航太計劃遭受重大打擊。

中共官方稱,第二次的發射失利不僅損失數十億元人民幣,還導致6項航天計劃被推遲,包括東方紅五號衛星平台、「嫦娥五號」月球採樣、長征五號乙火箭、天宮空間站建設、螢火二號火星探測器以及大型巡天望遠鏡。

對於火箭發射頻頻失敗的深層原因,俄媒曾披露,中共至今仍缺乏解決火箭發動機問題的能力。

據「俄羅斯新聞社」2018年7月31日的報導披露,中共的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長征六號」與「長征七號」火箭使用的發動機,都是在1990年從前蘇聯引進的RD-120發動機基礎上,仿製而成的YF-100型液氧煤油發動機。也就是說,中共的火箭發動機技術是剽竊來的。

報導稱,中共從2014年開始就向俄方提出購買大推力火箭發動機,但屢次遭到了俄方的堅決拒絕。

直到2017年11月,俄羅斯聯邦航天局副局長謝爾蓋.薩維利耶夫對外透露,俄中已經重啟了關於對華供應RD-180火箭發動機的問題。但俄羅斯不會向中方轉交RD-180火箭發動機技術,俄方最擔心的是中方剽竊技術

俄聯邦國防與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朗茲.克林採維奇對此評論說:「我們同中國人之間總是有這個(剽竊技術)問題,不光是我們,所有有高新科技的國家同中共之間都有這個問題。據我所知,中國有數十家企業就專門進行高科技的『剽竊技術』工作。」

報導還稱,俄羅斯動力機械科研生產聯合體總經理伊戈爾.阿爾布佐夫表示,中共請求他們對中共新研製的超重型火箭發動機,做技術鑑定。因為中共對自己的方案不太確信。

但阿爾布佐夫明確表示拒絕。他說,如果想讓俄羅斯專家對中共的設計方案做出鑑定,就需要俄羅斯政府的批准。否則,他們不會對此做出任何評定。

事實上,中共雖然對中國民眾吹噓自己的航天技術,但相比俄羅斯以及美國的航天技術,中共自知差距巨大。2018年2月,美國私人公司SpaceX成功發射了一枚重型運載火箭,並實現了其中兩枚助推器的安全回收。

中共黨媒罕見地與美國做了一番比較,自曝比美國差距大概還要10年。黨媒《環球時報》稱,SpaceX公司發射的火箭「獵鷹重型」,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最強火箭。「長征5號」的運載能力連「獵鷹重型」的一半都達不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