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使說錯話惹軒然大波 道歉反加劇中加矛盾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訊】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週四公開道歉,稱自己之前針對孟晚舟案說錯了話而造成了困擾。有日媒發文分析稱,麥家廉的這個道歉相當於加國政府再次強調了孟案不應牽涉政治問題的立場,中共必將為此而惱怒,從而使兩國政府的緊張關係加劇。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 1月24日發表一份聲明稱,「我針對孟女士一案的司法程序所做的評論造成了困惑,對此我表示歉意。這項評論沒有準確代表我對這件事的立場。」

麥家廉當天交給加拿大外交部的書面聲明表示,自己先前在涉及孟晚舟法律程序的問題上說錯了話,為此自己十分後悔,那是因為自己的表達「很糟糕」所致,事實上孟晚舟案並沒有發生任何政治干涉的情況。

對此,日本放送協會(NHK) 本月25日的一篇報導分析稱,麥家廉針對引渡華為高管孟晚舟一事發出爭議性言論後,又以道歉的方式公開否認孟晚舟案牽涉政治,恐會讓中方更為不滿,導致中加關係更加陷入危機局面。

稍早前,麥家廉對加拿大某華文媒體表示,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表示如果有必要可能過問孟晚舟案,再加上加拿大並沒有像美國那樣對伊朗實施制裁,所以當加拿大法庭針對美國引渡孟晚舟案進行庭審時,這位華為高級主管有強勢的抗辯理由。

麥家廉的這番言論被媒體報導後,立即在加拿大和美國引起強烈反應。加拿大反對黨人士認為麥家廉的上述作為是政府官員對孟晚舟案的政治干預,因此要求特魯多總理撤銷麥家廉的大使職務。

日媒的報導分析指出,麥家廉認為孟晚舟被捕是政治問題的表態,恰恰與中共政府的意向一致,這使得特魯多政府內部是否存在意見分歧的疑慮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所以才引發了爭議。

報導表示,現在麥家廉收回了孟晚舟案涉及政治的發言,相當於與特魯多政府再次強調了孟案不應該牽涉政治的立場,這讓北京方面「極為不滿」,必將加劇中加兩國空前緊張的關係。

不過,對於反對黨要求將麥家廉解職的呼聲,特魯多1月23日表態說,他的焦點是要爭取兩位被中國拘押的加拿大人獲得釋放,而召回麥家廉大使無補於這項努力。

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於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了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此後孟獲得保釋,目前正等候加拿大法庭就美國的引渡申請予以裁決。

而中共政府對孟晚舟被捕一事反應異常強烈,多次措辭嚴厲地威脅加拿大政府立即釋放孟某,否則將為此「付出代價」。

其後中共國安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理由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並將一位涉嫌販毒的加拿大人入監15年的原判改判為死刑,導致加中兩國的緊張關係驟然升級。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