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杜羅或走「暴力路線」 美媒:川普已備妥軍事介入方案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委內瑞拉國民議會主席胡安•瓜伊多週三宣布就任臨時總統後,正主動與委內瑞拉所有政府部門以及軍方接觸,致力於結束該國的混亂與危機。當此敏感時機,有美國媒體發文稱,一位美國政府官員曾對媒體稱,「方案都已拿到桌面上討論,所有選項都有。」顯示川普政府可能已經為對委內瑞拉採取軍事行動做好準備。

美國「防務1號」網站日前報導稱,雖然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強調,針對委內瑞拉馬杜羅政權可能「選擇暴力路線」的問題,美國政府正在討論制裁的問題,還沒有談到具體的行動,但當官員被問及美國是否可能實施海上封鎖或採取其他軍事行動時,他的回應是:「方案都在桌面上,所有選項都有。」這位官員還補充說:「馬杜羅政府很快就會垮台,沒有機會再撐下去,餘日無多了。」報導認為,這可能意味着川普政府已經為對委內瑞拉採取軍事行動做好準備。

該報導還引述法界分析人士的觀點表示,川普承認委內瑞拉反對黨領袖胡安•瓜伊多為委國的「臨時總統」,已經為美國派兵進入委內瑞拉的軍事干預行動「鋪平了道路」。

報導說,過去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主張有權使用武力進行「人道主義干預」,例如北約於1999年對科索沃的干預,不過這種說法一直有很大的爭議,「因為它未能解決人權與國家主權的價值衝突問題」。

但這次美國軍事干預委內瑞拉可能有一條捷徑——即由委內瑞拉的合法政府表態同意其他國家派兵到自已國內進行軍事干預,這是被國際上廣泛接受的做法。現在美國政府已認定馬杜羅不具備合法性,而美國等國家承認的由瓜伊多領導的新政府很可能會同意美國派兵進入委內瑞拉。

報導同時援引軍事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委內瑞拉並未發生內戰,因此很難要求外國進行軍事干預,而且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可能也不會支持美國長期地派兵介入委內瑞拉政局,但是川普對瓜伊多臨時總統地位的承認,可能為美派遣特種部隊的行動「打開大門」。

德州大學法學院國家安全教授契斯尼(Bobby Chesney)也介紹說,美國法律允許對友好的外國政府提供協助,其中包括動用武裝部隊。

事實上,在本月23日美國總統川普正式承認胡安•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領導人後,白宮官員曾公開強調說,如果馬杜羅試圖用暴力鎮壓抗議者或是對瓜伊多「採取行動」,那麼華盛頓可能會加強對馬杜羅政府的制裁,而且不排除採取海上封鎖或其它軍事行動作為回應。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針對媒體提出的美國是否考慮對委內瑞拉展開軍事行動的問題,川普表示,如果委內瑞拉不能和平過渡到民主,「我們沒有考慮任何事情,但所有的選項都在桌子上。」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美洲項目副主任兼副研究員莫伊塞斯•倫登(Moises Rendon)則對《美國之音》說:「從憲法、人道主義和民主的角度來看,再根據國際法,美國和國際社會別無選擇,只能承認胡安•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馬杜羅在2013年掌權後的兩次選舉都被國際社會認為存在重大詐欺行為,委內瑞拉在他的統治下已經陷入了極其嚴重的經濟和政治危機。數百萬人民因糧食和醫藥短缺而逃離該國,許多反對派人士被捕下獄。

目前,除美國外,加拿大、英國等美國的盟國以及十幾個拉美國家都支持瓜伊多就任臨時總統。瓜伊多也表示,作為委內瑞拉民選的國民議會的領導人,自己是合法總統。

不承認瓜伊多的政府只有中共、土耳其、墨西哥和俄羅斯,其中俄國當局更指責支持瓜伊多會把委國局勢推向流血衝突的方向。

不過有觀點認為,美國與俄、中兩國政府的關係本來就很緊張,所以估計中、俄在委內瑞拉問題上發出的威脅,川普政府恐怕不會在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已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請求,主張在1月26日就委內瑞拉政治經濟危機問題舉行緊急會議。此前,在美洲國家組織 (美洲組織) 會議上,他形容馬杜羅的政府已經「道德破產」,其不民主的統治已經「爛到了根」。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則表示,川普政府正在制定一項計劃,通過各種渠道向目前在一個秘密地點的瓜伊多提供資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