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接受短期預算 暫時結束政府關門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川普總統週五(1月25日)宣布,他決定支持一項讓政府重新開門的短期預算法案,暫時結束已持續月餘的政府部分停擺狀態。

週五,川普在白宮就政府部分關門問題發表評論,期間突然表示,「我很驕傲地宣布,我們已達成一項協議,以結束關門並重開聯邦政府」。

川普的決定獲得在場內閣成員的掌聲。不過,這一消息令外界感到意外,因為就在前一天,川普還在推特上表示,共和黨不會在邊境牆資金問題上屈服。

川普對他的決定解釋說,該協議可讓政府暫時運轉3週,直到2月15日。協議將立即送交參議院表決。

川普也談到他之前聲稱可能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問題,稱這是一件「非常強大的武器」,但他不想使用。

該協議似乎不包含任何用於建邊境牆或鋼鐵屏障的資金,但川普表示,他希望雙方將繼續談判,並就資助建邊境牆達成協議。他強調,在邊境牆問題上不該有爭議。

週五是美國政府部分停擺第35天,此前兩黨在築牆撥款上一直找不到達成協議的交叉點。川普堅持要求國會提供57億美元用來建邊境屏障,而民主黨斷然拒絕,只同意為國土安全部撥款13億美元用於維護邊境安全,但其中不含任何築牆資金。

由於與民主黨的談判一直不能打破僵局,川普因而考慮必要時將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便繞過國會的限制、動用軍款築牆。但他在宣布自己絕對有權行使這項權力的同時,也一再表示希望能通過與國會達成協議來解決問題。

目前尚不清楚川普因何突然決定暫時結束政府關門,但他近日在敦促民主黨同意撥款築牆的同時也表示,他希望聯邦僱員們不會再次錯過領薪水。

本次政府部分關門共涉及9個部門,約80萬政府工作人員正在停工放假或無償工作。儘管川普和國會都提出,等政府重新開門後會給聯邦僱員補發工資,但持續的政府關門已給這些僱員及其家庭造成影響,也給國家帶來很大損失。

川普此前一直在呼籲民主黨回到談判桌來,並提出以「夢想生」換邊境牆的妥協方案,但始終未能獲得民主黨的積極回應。顯然,在徹底解決邊境安全問題前,川普決定暫時結束關門,無疑是為最終達成協議而做出的又一重大讓步。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