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捲入貿戰? 中方談判人員傳出變動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美中貿易談判在即,美媒消息稱,中共央行行長易綱將加入會談。中共央行負責管理人民幣匯率,美國財長日前表示:人民幣匯率是貿易談判的重要內容之一。

中共副總理劉鶴將於1月30日至31日赴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努欽舉行貿易談判。這次談判關係到美國會否再度啟動對華加征關稅。目前,距離美國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最後期限,還有約五週時間。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央行行長易綱也將參加談判,尚不清楚還有哪些其他中共官員會參加。

與其他國家的央行不同,中共央行並不是獨立的,由中共國務院領導,劉鶴屬於易綱的上級。去年5月份在華盛頓舉行的貿易談判,易綱也曾陪同劉鶴參加。他也是去年6月份在北京與美國談判的中共官員之一。

中共央行負責管理人民幣匯率,美國財政部長努欽週四(1月24日)表示,人民幣匯率是美中貿易談判的重要內容之一。

自從貿易戰開打後,人民幣匯率跌跌不休,進入2019年,有金融專家預測,人民幣匯率半年內會跌破7的紅線。

川普政府此前一直指責,中共利用人民幣貶值,來抵消關稅制裁。因此人民幣匯率,是未來美中雙方都會關注的問題之一。

此外,據知情人士透露,包括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在內的中共代表團,將於1月28日抵達美國,為劉鶴參加的高層貿易談判做準備。

據《金融時報》1月22日報導,兩名中共副部長原本擬在本週訪美,為劉鶴打前站,但美國方面取消了會晤的提議。

據聽取了談判情況簡報的人士透露,原因是本月初在北京的談判中,雙方在「強制」技術轉讓以及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問題上缺乏進展。這突顯出美中在3月1日最後期限之前達成協議的難度。

消息人士透露,美中在中共盜取知識產權和強迫外國公司轉移技術方面,雙方分歧依舊。談判中,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用了相當長的時間,引述美國政府大量報告來指證中共侵犯知識產權。但中共官員再次否認其錯誤行為,依然要求美國「提供證據」。

然而,美國有影響力的美國商會和中國美國商會,近日聯合向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提交一份「美中貿易談判優先事項建議」的報告,指出中共仍在推進「中國製造2025」的科技政策,敦促美國集中解決中共不公平及限制美國公司的政策和做法。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月24日在接受CNBC「財經論談」(Squawk Box)的採訪時也表示,美國在同中共達成貿易協議上仍然非常遙遠。

他表示,美中之間還有很多很多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