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晶諜案發酵 美波聯合調查波蘭軍校牽出華為計劃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繼華為一名高管因間諜罪被波蘭政府逮捕後,波蘭一所軍校也因牽涉華為間諜案,遭到美國和波蘭政府的聯合調查。有消息稱,被捕的華為高管曾到訪該校,而該校學生畢業後通常就職於安全及軍事部門。

《華爾街日報》1月25日報導,波蘭和美國正在調查波蘭精英學校軍事科技學院。不久前,波蘭以「間諜罪」逮捕了華為波蘭分公司的銷售總監王偉晶,和王偉晶一同被捕的波蘭前情報官員德爾巴羅,曾在該校任教。

王偉晶也曾到訪該校,參與華為在該校舉辦的「未來種子」比賽項目。該校畢業生通常會就職於敏感的安全及軍事部門。

報導稱,近年來,波蘭精英學校軍事科技學院的學生頻頻在「未來種子」比賽中勝出,華為公司為獲勝者安排免費到中國旅遊,包括探訪華為在深圳的總部一星期。

「未來種子」項目是華為多年以來向歐、美各國頂尖大學提供捐款和資助的一個項目。華為協助這些大學研究尖端技術,並從中獲利。

英國國家安全專家兼教授格里斯(Anthony Glees)曾表示,華為的「未來種子」項目,絕對是「經典的共產黨顛覆戰術」。他警告說,這個項目「構成了國家安全問題」。

日前,英國牛津大學已公布消息,暫停接受華為提供的研究捐款和資助。並建議學生不要與華為討論任何機密或涉及知識產權等訊息。美國多所大學也在陸續棄用華為等中國公司製造的電訊設備。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對波蘭軍校的調查已進行了至少兩年,預計華為已擁有波蘭電信基礎設施市場近50%的份額。波蘭官員擔憂,中共在波蘭日益擴大的存在,已威脅到該國的國家安全。

波蘭是華為在中國以外最大的市場之一,目前波蘭政府正從歐美電信公司中尋找替代。路透社1月24日引述匿名官員的消息說,他認為中國(華為)產品不會出現在波蘭的5G網路中。

事實評論人士唐靖遠表示,「波蘭準備剔除華為的5G產品,是華為在歐洲擴張的一大重挫。因為波蘭是歐洲第一個採用華為5G技術的國家,等於是華為的樣板工程。」

目前,在美國的影響下,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日本、德國、捷克、印度、台灣、挪威等國,已經或正在計劃,對華為採取禁令。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