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218)那位宰相吃了萬羊壽終

命運探索 作者:泰源

晚唐時的宰相李德裕曾經權傾一時,在長達四十年的牛李黨爭中,他和父親李吉甫就是李派的領頭羊。後來李相國的鴻運衰微了,擔任太子少保,分管東都洛陽。他曾找來一位僧人,讓他占卜自身吉凶。

僧人要求設祭壇,說:「你說的問題不是馬上就能知道答案。我要設壇掛佛像,才能觀察出來結果。」祭壇設好後,僧人居中三天,然後,他出來對李相國說:「你的災難還沒有結束,你將到萬里外的南方去。」

李相國聽後大怒,呵叱了他一頓。第二天,他還是放不下,又召來這位僧人,對他說:「我擔心你昨天看得不仔細,今天請你重新觀察一遍。」

於是僧人又設了祭壇,一樣又觀察了三天。結果更加肯定,而且逼近了,僧人告訴李相國道:「你離南行的日期,不足一個月了,我看這是逃脫不了的。」

李相國對僧人看到的不祥之兆,不想相信。他很不高興地質問道:「師父怎麼能夠證明你說的話不假呢?」

僧人說:「我可以拿一件眼前的事驗證,證實我的話絕非欺人之談。」

李相國說:「你果然有說詞呀!」

僧人不生氣,當即指著一個地方說:「這下面有隻石盒子,請你挖開看看。」李相國立即命人往下挖,挖了幾尺深後,果然挖出一隻石盒子,打開盒子一看裡面什麼也沒有。

李相國有些驚異,對他的話開始相信起來了,於是便問道:「我到南方去看來是免不了的事了,然而去了之後就回不來嗎?」

僧人說:「還是能回來的。」李相國詢問他這是怎麼回事。

僧人告訴他說:「相國一生應當吃一萬隻羊,現在吃了九千五百隻了。說你能夠回來的理由,就是因為還差五百隻羊沒吃。」

相國慘然地嘆道:「師父果然是個了不起的人呀!我在元和十三年,在北都當張丞相從事時,曾經夢到走在晉山的山路上,一眼望去滿山都是羊。有十幾個牧羊人迎著我施禮,我就詢問他們怎回事?牧羊人說,『我們在這裡放牧的,就是您平生所吃的羊。』我過去一直記著這個夢,沒有向別人透露過。今天師父都能說出來,由此便知人們說的陰德之事確實不是空口騙人的。」

那之後過了十天,振武節度使米暨派人給相國送書信,並且贈給他五百隻羊。李相國大為吃驚,立即召見僧人告訴了他這件事。

僧人嘆道:「一萬隻羊到齊了、夠數了,相國公南行可能回不來了!」

李相國說:「我不吃這些羊,也是可以避免的嘛。」

僧人說:「羊既然到了這裡,就已歸相國所有,就是你的了。」

李相國非常愁悶。到了第十天,李相國被貶為潮州司馬,接著又貶為崖州司戶。最後,死在荒涼的邊遠地區。

資料來源:《宣室志》

附篇:八字實例分析——「特別格局」中的「從財格

此造出生日的日干為壬水,所以屬壬水命。壬水是江河湖海,是長江與黃河那類波濤洶湧,澎湃激盪的大水。唯生於夏天四月,巳火當旺之時,巳中火旺土相,壬水臨絕地,生出來就身弱。

再看自坐午火,時柱又是丙午大火,火旺已極。此時想要身主中和,非得壬水、庚金透干,而且支坐申金、子水不可。但是現在只看到一點辛金透出天干,地支全無金、水之根,反見一未燥土,成巳午未三合南方火局。年干乙木助火洩水,此點辛金虛浮無根,丙辛隔位之合,辛金有等於無,不能作生水之用矣。

綜合上述八個字的分析:壬水日主無根,亦無金水(印劫)之助力,地支成火局,天干透木、火,辛金虛浮無根,被火所剋不能用,全局一片火海,壬水日主被火包圍。想要保存生機,唯有不要自已,跟隨周圍的旺火之勢而去,這就構成了特別格局中之「從火格」,而火又是水命人的財星,所以就是「從財格」。

從財格:八字構成,日干不通根地支,並且不見一點印、比劫、祿刃幫助,而地支會合財局。天干競透,四柱多見財星,旺氣偏於財星一行,日干弱不堪扶,則應以「從財格」論,並以強旺的財星為用神。

此造由於一點辛金透出天干,所以屬於「假從財格」。假從較之真從格,禍福略有不同。真從格局純粹,大多生於富貴之家,行運得其喜用,大多可以繼承父輩、祖輩的事業。就是逢逆運,只要不是犯旺,亦多履險如夷。但真從格這種格局,世不多見。

假從,格局雖不純粹,而且多生於普通家庭,但如行喜用之運,也可發富、發貴或富貴雙全,只是時過境遷,可能一落千丈,或遇凶禍,回復到原來的地位。平常所遇到的從格,大多屬於假從從財格,行運喜見財、食傷,見官殺制比劫亦不妨。忌行印星、及比劫、祿刃運,幫助日干,中途變志,則為凶禍。

早年行東方木運(食傷運),木助火勢,順其旺氣,自是心想事成,求謀順暢。唯中年運入北方水地,比刧幫助日干,中途變志,反覆之事,煩滯病有之。此造應在傷病上,尋遍名醫無法根治,因其氣已逆旺火之故。

又,從財格之男命,有易得妻財、或妻助,皆因以財為妻星,財為喜用。又日干地支為妻位,妻位是財星為喜用,妻星和妻位皆為喜用神,而此喜用神又是財星,故易得妻財、或妻助,此造是得妻助而成事業而發富。@*#(本系列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