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停擺告一段落 修牆僵局仍待解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新聞週刊(664)期週五,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他與國會兩黨達成協議,批准為聯邦政府提供三週的短期預算。至此,已經持續了五個星期的政府停擺終於告一段落。兩黨在未來三週内,將繼續就修牆預算協商,希望能達成長期協議,避免政府停擺再度發生。下面就來回顧一週以來事件的重要進展。

1月19號,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發表演説,就邊境危機和政府停擺,向民主黨提出了一份移民改革的妥協方案,呼籲國會兩黨合作,打破當前的預算僵局。

美國總統 川普:「兩方必須坐到一起,傾聽對方,放下防備,建立信任,跨過分歧找到解決方案。」

川普提出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

1、 為70萬DACA夢想生延長三年的合法身份。
2、為30萬「臨時保護身份」持有者延長三年的合法身份。
3、提供57億美元經費修建邊境牆,第一步計劃在年内完成230英里長的牆體,覆蓋目前最需要保護的部分邊境。

此外,川普也提出投入8億美元用於邊境的人道主義援助,另外8.05億美元用於升級毒品檢測技術,增加2750名邊境執法官員,以及75個移民法官團隊加速處理積壓的庇護申請。

不過,民主黨國會領袖并沒有接受川普的提議,政府部分停擺狀態因此進入第五週。

週四,為結束政府關門,美國聯邦參議院,就兩項法案進行了投票。共和黨方面按照川普的折衷方案提出了9個月的預算案,民主黨則提出了一項臨時支出法案,供政府運作至2月8日,但不包括建牆費

最終,共和黨提出的預算案得到51票贊成,民主黨的預算案得到52票贊成,都沒有達到60票的通過門檻。

民主黨領袖仍然不願就邊境牆協商,而是堅稱不建牆也可保障邊境安全。

眾院議長 佩洛西:「對應該如何保障邊境我們非常清楚。讓我們在政府開門後再討論那些。」

共和黨議員則批評民主黨意氣用事,基於反對川普的政治立場而否決修牆預算。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 泰德·克魯兹:「他們(民主黨)投票通過法案修建了350英里的牆,爲什麽要因爲另外234英里的牆讓政府關門?并沒有充分的理由,只是政治因素。」

隨著政府停擺進入史無前例的第二個月,無法拿到薪水的政府雇員,面臨越來越大的生活壓力。要求國會兩黨結束停擺僵局的呼聲越來越高。

在週五,川普宣佈接受兩黨國會領袖的提案,簽署爲期三週的短期預算法案,讓政府恢復運作至2月15號。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我高興地宣布,我們達成了協議,結束政府關門,政府重新恢復運作。」

美國總統 川普:「我保證所有僱員會很快或在最短時間內拿到支票。」

川普表示,希望國會在未來三週内,能夠拿出解決邊境危機的兩黨合作法案。川普說,過去15年美國已經修建了654英里長的邊境屏障,而他遇到的每個邊防官員都認爲屏障是有效的。

他再次强調,修實體牆對於保護邊境安全是必須的,他不會在這一問題上妥協。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實在別無選擇,只有建造一個堅固的牆體或鋼鐵屏障。如果我們不能從國會獲得一份公平的協議,政府或者在2月15日再次關閉,或者我將動用美國法律和憲法賦予我的權力,來處理這一緊急狀況。」

此前川普多次提出可能會宣佈國家緊急狀態,單方面執行修牆計劃。分析認爲,如果民主黨繼續拒絕給修牆提供任何資金,川普這次將會認真考慮動用這一選項。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