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欲洗白控罪?孟晚舟罕見投書日媒

【新唐人2019年01月28日訊】最近,英國牛津大學決定不再接受大陸企業「華為」所提供的資金。正在被監視居住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晩舟,卻為此罕見地向日本媒體投稿,為華為進行辯護。外界評論認為,孟晩舟是為了洗白美國對自己的控罪。請看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在週五(1月25號)登出了華為副董事長及首席財務官孟晩舟的一篇投搞。

孟晚舟自己披露,華為早在2010年就啟動了所謂「華為創新研究計劃(HIRP)」,與全世界的大學和研究機構建立聯繫,提供資金贊助。至今,這一計劃已經覆蓋了全球100所頂尖大學和30多個國家的國家級研究機構,相關科研項目超過1200個。

孟晩舟聲稱,華為並沒有想得到任何研究成果。她還表示,今後還將繼續資助所謂「能帶來科學與技術進步的基礎研究」。

在此之前,也就是17號,英國牛津大學表示,基於擔憂華為影響國家安全的原故,已停止接受來自華為的資助。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面上她是為華為在西方大學裡投資進行辯解,實際上她的用意是什麼呢?她雖然通篇是在辯解說,華為和西方大學的合作好像看起來應該是無辜的,但她通篇都是在說,華為是無辜的,她自己也是沒有罪的。她的用意就是為自己辯解。」

在文中,孟晚舟隻字未提她在加拿大被捕及面臨美國引渡的事。

去年12月1號,孟晚舟因涉嫌國際銀行欺詐、及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而在加拿大被捕,之後,她雖被保釋、監視居住,但仍面臨被引渡美國受審。

多年來,華為一直在竭力向海外擴張,但外界對華為的中共背景、產品的安全隱患、數據監控、盜竊技術、涉嫌參與間諜活動等問題一直有所質疑。

自從美國禁止在基礎設施中使用華為產品之後,德國、法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也對華為進行審查和評估風險,考慮將華為排除在5G網路建設之外。

華為在海外的受挫,也影響華為向世界頂尖大學和研究機構的擴張計劃。

田園:「如果華為對某一項工作提供了資金,那麼華為優先享有使用這個成果的資格。所以這是華為想要得到的第一種東西,及時直接把其它西方大學的研究成果轉化為自己的專利、轉化為自己的實用技術。」

本月11號,波蘭逮捕了華為在波蘭地區的銷售主管王偉晶及波蘭前情報高官皮奧特‧德爾巴羅(Piotr Durbajlo),指控他們為中共進行間諜活動。華為隨即解雇了曾任職中共駐波蘭領事館的王偉晶,並聲稱此事與華為無關。

結合王偉晶間諜案,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華為推出「創新研究計劃(HIRP)」的第二個目的更加陰險。

田園:「它其實是想在西方的主要大學裡面建立人脈關係,建立橋頭堡,為以後的滲透打基礎。王偉晶其實就是通過自己在接觸波蘭的政經人物之後,建立了自己的人脈網路,然後用這個人脈網路替中共刺探波蘭的經濟、軍事、外交情報。」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則談到,單從研發這一方面來講,華為不可能一直靠偷竊技術、仿製來發展,於是為突破瓶頸而謀求從世界頂級大學、研究機構得到研究成果。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但是因為它(華為)自己和中國(共)政府的緊密聯繫,它自身有中共做後臺,不能洗脫人們對它的擔心。」

24號,美國華府智庫一份來自國家安全研究所(The National Security Institute,NSI)的最新報告指出,華為和中國「中興通訊」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威脅指數還在不斷增長,而且「這兩家公司都有著從製造麻煩到違反法律的歷史」,他們的行為涉及賄賂、腐敗、規避制裁等。此外,它們還為中共專制政權提供技術與工具,對異議人士進行打壓。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