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為何突然換人?美媒:習近平化解一大焦慮

【新唐人2019年01月28日訊】日前中共證監會換帥,在銀行業工作30多年的易會滿出任主席。有美媒稱,在中國經濟全面放緩之際,由一名銀行業資深人士擔任主席,或為習近平化解了一大焦慮。

中共中央和國務院26日任命易會滿證監會黨委書記、證監會主席,免去劉士余的證監會黨委書記和證監會主席的職務。

任命前,易會滿是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在銀行業工作30多年。此次任命,易會滿是中共第九任證監會主席。

美媒華爾街日報27日分析稱,對易會滿而言,維持投資者的信心將是一項關鍵任務。中共證監會換帥由一名銀行業資深人士擔任主席。在經濟全面放緩之際,中共高層正想法設法提振市場人氣。

報導稱,某中資券商的一位經濟學家在提到易會滿時說,相信易會滿相當有能力,因為他是從基層干起的。易會滿從一家地方銀行的初級職員開始了他的職業生涯。

不過,這位經濟學家也表示,如果能從證券監管部門內部,提拔專門管市場的人或許更好一些。

現年54歲的易會滿是浙江人,20歲畢業後就進入銀行體系工作,一干就是35年。其第一份工作是在央行杭州市分行,2008升任工商銀行副行長。

2013年,易會滿出任中國工商銀行行長。2016年5月,升任中國工商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躋身副部級領導之列。

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降至近30年來最低水平之時,易會滿調任證監會。

儘管有美認為,由銀行業資深人士易會滿擔任主席證監會,為習近平化解了一大焦慮。但多數觀點對此並不樂觀。

陸媒財經雜誌27日報導說,證監會主席這一職位,素有「火山口」之稱。中國的資本市場有其結構性問題,無論誰接這個位子,要從股市表現中看到明顯成果並不容易。

報導認為,易會滿一上任便面臨多方面的挑戰,迎接易會滿的將是擁有億萬股民和3000餘家上市公司的A股市場,而且和各方利益、投資者的財富多寡休戚相關。

目前,北京當局對股票上市實施審批制,一度造成太多公司排隊的IPO「堰塞湖」景象,甚至為掌握發審權的官員貪污創造空間。

陸媒稱,中國股市法律法規不健全是一個致命的問題。而中國的經濟形勢更是相當嚴峻。中共總理李克強、財政部部長劉昆等高层,紛紛喊出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壓縮一般性支出等。

習近平21日在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講話,強調中共正面臨「七大風險」;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則強調,「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港媒南華早報24日分析說,在中美貿易戰緊張局勢之下,此次在研討班上中共高層的講話,凸顯中共領導層對外部動蕩和不穩定性的深切擔憂。

而網絡上一個有關中共70年大限的分析認為,集權國家很少有超70年的壽命。

分析認為,中共素有「逢九必亂」的說法,進入2019年,中共所面臨的以上七大風險和危機,已經無法化解,未來中共將會在一連串的危機中走向解體。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