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西方對華為的質疑與中共體制有關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訊】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因涉入間諜活動,正遭到西方世界圍堵。英媒日前刊文稱,國際社會對華為的懷疑不僅與該公司本身相關,也與中共專制獨裁體制的性質有關。許多西方安全機構相信,中國企業不可避免地將服從中共的命令,為其竊取情報和商業機密提供服務。

英國《金融時報》1月28日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共在經濟中的主導地位意味著,無論是私營企業還是國有企業,如果被要求與中共情報安全機構合作,都將不可避免服從命令。文章指,5G網路作為發展未來數字經濟和物聯網的重要科技尤其敏感,隨著中共的地緣政治野心日益明顯,華為的5G網路技術更引發西方世界的擔憂。

國際社會擔憂,中共可能會要求華為在設備中插入「後門」,用於進行間諜活動。《華爾街日報》1月24日報導稱,現任及前任美國安全官員均表示,美國方面認為,華為的(公司)結構非常特別,不僅與中共黨政關係密切,還是電信行業重要硬件供應商,這使得華為可能成為從事間諜活動的工具,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美國官員表示,作為一家中國公司,華為別無選擇,只能遵守中共的要求。

2017年中共通過《國家情報法》(National Intelligence Law)第七條規定,所有組織和公民都必須支持、協助和合作開展(中共)國家情報工作,並保護它們所知道的國家情報工作的機密。根據這條規定,中國私營及國有企業無法抵制中共對有關信息或知識產權的要求。

此外,華為自身的背景也容易引人懷疑。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是中共軍官,華為的第一桶金,是為中共軍隊建立通訊系統得到的,當時中共拒絕相信美國思科通訊公司。

有美國官員表示,華為是通過模仿甚至竊取美國公司的技術起家的。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在2003年曾起訴華為,指控華為非法複製了思科的源代碼。兩家公司最終達成庭外和解。

本月早些時候,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召開國際記者會,他在會上否認華為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但他同時堅稱,「我支持中國共產黨」。

不過,近日波蘭政府高調抓捕涉嫌間諜活動的華為員工,是證明華為參與間諜活動的最有力證據。

據波蘭一位前情報官員透露,華為波蘭分公司的銷售主管王偉晶,被指控為中共間諜機構工作,而前波蘭情報官員彼得.杜爾巴伊洛(Piotr Durbajlo),則涉嫌幫助華為和中共滲透波蘭政府安全級別最高的通信網路。

據路透1月14日報導,波蘭一名高官表示,波蘭未來會考慮禁止公共機構使用華為的設備。

不僅如此,波蘭內政部長透露,波蘭還希望和歐盟和北約商討,就是否將華為的5G設備也排除在本國市場之外一事「達成共識」,顯示有意要阻止華為的5G進展。

華為近期正遭到西方世界的圍堵,紐約時報報導稱,1月29日,美國情報機構負責人將在參議院發表年度威脅評估報告。預計,他們將把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電信企業對5G的投資列為威脅。

報導稱,美中正在展開一場劃時代的軍備競賽,但核心不是傳統武器,而是誰將主宰對5G網路的控制。美方為此正起草行政命令,禁止國內企業使用中國設備;同時在過去的一年,美國亦秘密敦促各國,以防堵華為等中資企業參與各地的5G網路部署計劃。

白宮堅信,這是一場「零和博弈」,只有一個贏家,敗北者將被淘汰。

早在2018年7月,英國、美國和「五眼」(Five Eyes)情報共享聯盟的其它成員國在加拿大舉行年度會議,討論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電信企業和5G問題。會議決定,採取聯合行動,阻止華為在西方的網路擴張。

目前除了美國以外,英國、德國、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等國對華為等中國公司的安全威脅,都相當重視。美國國會議員曾公開指責華為是披著電信私企外衣的中共間諜機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