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劇觸動中共神經?官媒列五宗罪禁播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訊】中共官媒《北京日報》近日刊出評論文章,點名《延禧攻略》(以下簡稱《延禧》)和《如懿傳》等「宮鬥劇霸屏」,並列舉多部宮鬥劇的「五宗罪」。顯然,與《延禧》去年在大陸熱播時相比,官媒的口吻判若兩人。據報導,該文發表後,傳出各大電視台已全面停播和禁播「宮鬥劇」。

官媒列五宗罪 「宮鬥劇」遭禁播

《北京日報》25日在官方微博發表署名文章,開篇就點名電視劇《甄嬛傳》、《羋月傳》、《步步驚心》、《延禧攻略》《如懿傳》,稱這些「宮鬥劇」大行其道,產生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該文還列舉「宮鬥劇」的五大「罪狀」,包括熱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為流行時尚;精心演繹「宮鬥」情節,惡化當下社交生態等。

據陸媒新浪娛樂28日報導,該文曝光後,傳出各大電視台已全面停播和禁播「宮鬥劇」。其中,浙江衛視早間播出的《延禧攻略》臨時變成綜藝節目,山東衛視在《延禧攻略》的播出時段改播時裝劇《歡樂頌》,東方衛視原先下午時段播出的《如懿傳》也被換檔。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陸演員向德國之聲透露,「宮鬥劇」已被禁播的消息屬實,今年將全面讓位給為中共歌功頌德的「紅色」題材。

而不可思議的是,《延禧》去年在兩岸三地熱播,中共官方曾宣稱總播放數超過100億次,《北京日報》甚至大讚該劇「拯救了國產劇古典美」,周迅也憑《如懿傳》獲得《北京日報》評選的「影視榜樣」的最佳女主角。可如今,周迅主演的《如懿傳》則成了《北京日報》狠批的對象。

「宮鬥劇」影射中共政權?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表示,當局認為「宮鬥劇」中的爭權奪利劇情,有影射現今中共政權之嫌,所以當局就將劇集下架,以鞏固政權。

有網友評論說,「說白了就是擔憂劇情影射中南海,害怕人們更了解中共的真面目,劇中反應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媚上欺下的情節,正是當前的社會主義價值觀百分之百相的寫照。」

有分析指,獨裁專制的中共,對大陸影視劇的控制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宮鬥劇」近年成為「爆款」,也是中共的推動使然,正如《九評共產黨》一書中所揭示的:「中共對傳統文化一直採取偷梁換柱的辦法,把從古到今,人在背離傳統文化後產生的宮廷鬥爭、權謀詭計、獨裁專制等等『發揚光大』,創造出一套它們的善惡標準、思維方式和話語系統,並讓人認為這種『黨文化』才是傳統文化的繼承。」

問題是,一直上演「爭權奪利」劇情的中共,為什麼現在要禁播「宮鬥劇」呢?

有學者認為,因為「中國逢九必亂」,是今年以來議論的熱門話題。據近期報導,進入新年還不到一個月,種種對中共不利的負面消息已接踵而來,2019年勢必令中共政權更加膽戰心驚,甚至岌岌可危。為此,中共高層提出了「七大風險」和「底線思維」,要防範「灰犀牛」和「黑天鵝」,似乎在為「崩盤」做準備。

「宮鬥劇」嚴重歪曲歷史

大陸近年來拍攝了數量龐大的「宮鬥劇」,其歪曲歷史的程度一次次讓人瞠目結舌。

有網友總結了「宮鬥劇」雷同的套路:「總有一個囂張跋扈的寵妃,總有一個看起來單純無害實際上心機深重的妃子,總有一個背叛主子的侍女,總有一個危難時刻救助女主角的太醫……」

許多對真正的傳統文化稍有了解的網友表示:「這些宮鬥劇歪曲歷史,看得人們腦袋都不正常了。」

有評論人士指,這些「宮鬥劇」從人物到內涵,從戲說到娛樂,都是描寫後宮嬪妃間的傾軋,令不少年輕人將劇情引申到當下社會,甚至總結出「職場晉升指南」,這樣的電視劇無疑是毒化社會。

有業內人士表示,雖然現在的歷史劇製作技術升級,但電視劇本身的正面的精神內涵嚴重缺失,實在令人憂心。

去年底,曾有大陸某網發布報告,對中國1976年至今所拍攝的891部古裝劇進行了統計和分析,其結果顯示,「中國古裝劇的質量確實越來越差。」不少作品從「網絡文學IP」改編而來,有的甚至從遊戲改編而來,一般「又臭又長」。

該報告還表示,由經典文學改編的《西遊記》、由民間傳說改編的《濟公活佛》(90版)分別獲得了9.5分和9.3分的好評。

值得關注的是,該報告顯示,《西遊記》和《濟公活佛》被多次翻拍後,收視率每況愈下,甚至被噓和被罵。

這也足以讓人看出,活在當下卻無法擺脫歷史影響的一些觀眾,仍然擁有一定的共識:那就是真實的歷史不容戲說。

或許,這就是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絲希望。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