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急推外商投資法 專家:無助貿易談判

【新唐人2019年01月30日訊】中美貿易代表即將開啟新一輪談判之前,北京加速推進「外商投資法草案」審議,但是,因為該草案的一些細節語言模糊,還有中共不履行其承諾的前科,外界認為,此舉對談判並不能起到多大作用。

1月28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已經抵達華盛頓,準備1月30號與美國官員談判。

北京,《外商投資法(草案)》也正在快速推進,進行第二次審議。

該草案是去年12月川普和習近平達成暫停關稅戰後進行修改的,對美國所關注的關鍵幾點,比如禁止強制技術轉讓、保證對外國投資者的平等待遇、進一步保護知識產權等進行了修改,負面清單也由以前63條減少到48條,移除了對多個領域的投資限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加快《外商投資法(草案)》審議,是想以此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但是這不是關鍵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最關鍵的問題在於,不管中共做什麼國際社會都不相信,因為中國以前也有,中共沒有按照字面的去做,以前中共做出了許許多多承諾,但是從來也沒有兌現。」

另外《外商投資法(草案)》還被指存在諸多漏洞。

比如草案「第六章附則」部分的第三十七條規定,任何國家或者地區在投資方面對中國採取歧視性的禁止、限制或者其它類似措施的,中共可以對該國家或地區採取相應的措施。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中國研究副主任肯尼迪(Scott Kennedy)當時就發文指出,這意味著將存在一個新的外國投資安全審查制度,中共有權對任何拒絕中國投資的國家採取互惠措施,金融投資服務也會受中共其它法律的約束。

而草案的第20條,則允許政府為公眾利益徵收外商投資,條款33條還提出,對影響或可能影響所謂「國家安全」的外資進行安全審查。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這個例子不只是在經商方面,對人一樣,它都把你以這個罪名,國家安全這些東西,你真的是欲哭無淚。所以中共還存在的話,你永遠也不要去相信它這些法律。」

在中國增加進口美國商品後,縮小美國貿易逆差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但美國政府對北京的要求,是要對大量經濟政策進行「結構性」改變。據瞭解,共產主義特色的國有企業也是這次談判的重點。

吳惠林:「結構改變,政治的體制這個結構本身是最重要的,就像這次委內瑞拉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讓共產黨倒臺,變成一個政治自由,自由民主的體制。」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此前已經表示,美國不會接受折衷方案,中方必須解決美國關注的所有問題,才可能達成協議。

謝田認為,實際上中美之間的對抗已經從經濟上升到軍事和意識形態,北京應該從美國支持委內瑞拉變天,看到川普的底牌。

謝田:「美國就是要中共離開歷史舞臺,這是美國真正的目的,劉鶴這個級別的人物到美國來,他也沒辦法談判這個東西,所以這種談判基本上不會有什麼效果的,只不過讓對方更加知道自己的要求或者底線。」

實際上,上週中共軍機兩度飛往臺灣南方的巴士海峽後,美國兩艘軍艦1月24號也穿越臺灣海峽;另外就在劉鶴等中共代表抵達華盛頓之際,美國宣布引渡孟晚舟,並對孟晚舟和華為提出多項刑事起訴。諸多跡象表明,美國不會因為北京在貿易上做出讓步,就會達成協議。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會長艾倫日前也表示,他不會對這次談判的結果過於樂觀。

謝田認為,中共也應該看到了川普在全球反擊社會主義的言行,只是不敢相信而已,北京如果真想避免3月份的關稅升級,只有主動放棄中共,真正做出結構性改革。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