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男大學畢業13年 驚覺畢業證是假的

【新唐人2019年01月30日訊】湖北武漢一名男子在鄂州大學讀了3年,畢業13年後,才發現自己的畢業證是假的。讓他不解的是,明明在大學讀了3年書,為什麼學校發給他畢業證書是假的。

1月28日,武漢的竇先生告訴陸媒記者,「我在申報高級職稱時,發現學校發的畢業證是假的!」

竇先生今年38歲,目前在南京一家IT公司上班。他在1998年高中畢業後進入原鄂州大學(現為鄂州職業大學),學習應用電子專業,2001年拿到畢業證。

2014年1月,竇先生在單位申報副高級職稱,需要在學信網上進行畢業證認證。

但是,他在中國高等學校學生信息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查詢時,結果顯示:「該證書編號在全國高等教育學歷證書電子註冊資料庫中對應非此人,學歷認證不予通過。」嘗試了多次都沒有通過。

竇先生表示,「當時我就懷疑畢業證有問題,第一時間與學校進行了溝通,但幾年來都沒得到答覆。」

讓他不解的是,明明讀了3年書,發到手裡的畢業證也確實是他的名字和照片,但網上的信息卻是別人的。

去年8月,竇先生為此事專門前往湖北省檔案館,查詢當年鄂州大學招生的學生花名冊,也沒有找到自己的名字。於是,他向有關部門進行了投訴。

2個月後,鄂州職業大學學工處回覆竇先生,稱「省教育廳相關職能部門正在研究解決辦法,需要一段時間。

「因為畢業證有問題,我的副高職稱拖到現在都沒有解決。」竇先生說,他多次找學校要求解決此事,但學校一直「踢皮球」。

據鄂州職業大學學工處一名退休老師介紹,當年因為起錄線較高,學校招生名額有多,便錄取了部分高考分數不夠的學生;另外還有些已錄取的學生沒有到該校就讀,學校怕浪費名額,就招錄了一些低分的學生頂替。也就是說,是學校私自招收了一些低分數的學生入學。

不過,當這些學生畢業時,教育部要求將畢業生信息上網,頂替就讀的學生就無法加上去,因為私自招收的學生,教育部沒有記錄,導致網上查不到這些學生的畢業證信息。

這位退休老師還透露,像竇先生這種情況,已經有多例了。

不過,有網友質疑,既然學校私自招收的學生沒有得到教育部認可,那學校發出的畢業證,又是從何而來的呢?關於這一點,學校未予以回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