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渦旋襲美 低溫破紀錄恐比南極洲還冷

【新唐人2019年01月30日訊】一股來自北極的「極地渦旋」,29日開始襲擊美國中西部及東部地區,芝加哥的氣溫可能比南極還低,美國國家氣象局也警告,全美2/3地區將被冰封。包括威斯康辛、伊利諾伊和密歇根州長都宣布緊急狀態。

極地渦旋(polar vortex)刺骨寒風的侵襲,加拿大部分地區和美國中西部已感受到零下低溫,現在這波冷氣團開始往東岸移動。

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表示:「近期記憶中最寒冷之一的北極氣團正朝南侵襲,籠罩中西部地區北部,再擴散到東部大部分地區,全美2/3地區被冰封。」

「預期出現超低溫、嚴寒和危及生命的冷空氣,從中西部地區北部到五大湖(Great Lakes)和俄亥俄河谷(Ohio Valley),都有可能出現破紀錄低溫。」

氣象局預測,中西部明天氣溫介於攝氏零下23到零下40度之間,風寒效應更會讓明尼蘇達州一個地區的體感溫度下探攝氏零下53度。另外,在北達科他州部份地區更低至零下57度,氣溫比極地更低,未來數日更有可能低至零下60度。

美國第3大城芝加哥(Chicago)預期會比南極洲部分地區還冷。伊利諾州、密西根州和威斯康辛州當局都採取緊急措施因應酷寒。當局呼籲民眾盡自己本分,確保自己與家人都做好準備,並警告暴露在嚴寒下,皮膚僅5分鐘便會凍傷。

另外,公司行號宣布停班,學校停課,更有上百個航班取消。

「極地渦旋」是在南、北極由低氣壓及寒冷空氣逆時針方向旋轉而成,通常只會留在兩極,但北半球的渦流不穩定時,冷空氣便會向南侵襲,為加拿大及美國帶來極寒冷天氣。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視頻:「極地渦旋」來襲 美中西部迎創紀錄低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