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起訴華為連鎖效應初顯?捷克剔除華為印度或跟進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訊】近日,捷克稅務當局將中國華為公司從其稅務門戶網站項目的投標廠商名單中剔除,這是華為在歐洲的經營再度受挫的最新情況。由於擔憂華為產品與服務可能帶來安全風險,華府下一步有可能施壓印度,敦促其加入全球抵制華為的行列。

當地時間1月30日,捷克《今日日報》報導稱,捷克財政部下屬相關部門已修改了涉資2200萬美元的稅務申報門戶網站項目的招標文件,不讓華為公司參與這個項目的投標,理由是該項目是屬於國家重要基礎設施的類別,而此前捷克網絡安全部門曾發出警告,指華為等中資企業提供的電訊產品、設備和服務可能帶來安全風險。

據了解,捷克網絡監管部門曾於2018年12月17日公開警告該國的網絡運營企業,不要使用中國電訊設備供應商華為和中興通訊生產的軟件和硬件。

當時,捷克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局(NCISA)局長Dusan Navratil在一份聲明中稱,由於中共政府頒布的法律要求在中國的民營企業要配合政府的情報部門,「因此把他們的產品引入(捷克)關鍵的國家系統,可能會帶來威脅。」

該部門同時建議,捷克國內160個重要公營及私營基建營運商,都應該進行風險評估,然後採取「適當舉措」防範這種威脅。該部門並補充稱,上述警告是依據本國和盟友的調查結果而發出的。

目前華為產品在捷克還沒有遭到全面禁止,也沒有被完全排除在計劃中的5G電信網絡更新技術項目之外。但外界對華為公司與中共軍方的密切關係,以及該公司可能受中共政府操控從事間諜活動的疑慮不斷加劇。

目前,華為雖然在西方國家遭到大範圍的圍剿,但在一些開發中國家,價格特別便宜的華為產品以及5G網絡設備仍然頗有市場,其中就包括印度。

不過,日前美國財經網站CNBC的一篇報導表示,在美國司法部門正式起訴華為之後,華府有可能對印度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印度也加入抵制華為的行列。

據公開的資訊,就在去年12月,印度仍然准許華為和諾基亞(Nokia)、三星、愛立信(Ericsson)等廠商一同參與了該國的5G網絡實測。

到目前為止,美國已經成功促使英、日、澳洲、新西蘭等盟國禁用華為5G設備,德國和加拿大則正在考慮和討論禁用華為5G的必要性。

CNBC的報導引述Carnegie India研究員Raja Mohan的觀點指出,作為美國在南亞重要安全夥伴的印度,估計很難無視美國政府施加的壓力。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