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旋渦發威美酷寒如南極 芝城防事故火燒鐵軌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訊】最近兩天「極地漩渦」來襲,美國大部分地區溫度驟降,威斯康辛州、伊利諾州和密西根州州長宣布緊急狀態,明尼蘇達州氣溫低至攝氏零下約52度。為防止火車因軌道結冰而出軌,芝加哥市不得不採取火燒鐵軌的措施。

由於北極的「極地漩渦」(Polar Vortex)南下,美國中北部平原地區每年冬天都會遭遇氣溫驟降,五大湖(Great Lakes)瞬間冰封的情況。但今年的冬季南下的極地漩渦威力比往常更強。美國中西部多州最近兩天已經出現極低溫與暴風雪警報,首當其衝的是伊利諾與明尼蘇達州。

據路透社報導,芝加哥與明尼波里斯市已雙雙陷入極低溫和大量積雪的威脅。其中,芝加哥29日的氣溫已低至攝氏零下46度。

威斯康辛州則傳出高達60公分厚的積雪,造成當地居民被迫留在家中取暖,而公司、學校被迫關閉,機場與3千多個航班也因此取消。明尼蘇達州(Minnesota)的個別地區的氣溫更低見攝氏零下52度

美國國家氣象中心(NWS)研判,極地漩渦未來將持續向外擴散,包含新英格蘭地區(New England)等接近2/3比例的美國領土都將面臨寒流威脅。

美國國家氣象中心(NWS)研判,極地漩渦未來將持續向外擴散,包含新英格蘭地區(New England)等接近2/3比例的美國領土都將面臨寒流威脅。(NOAA via Getty Images)

截至目前,已有多個州因低溫進入緊急狀態,包括中西部的威斯康辛州、伊利諾伊州和密歇根州;南部的喬治亞州亦受影響,當地航班取消升降,政府和學校須關閉。

據美國電視台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由於溫度驟降導致火車鐵軌被冰雪覆蓋,為防止冰凍鐵軌導致火車脫軌事故,芝加哥有關部門下令放火燒鐵軌,以便讓火車能夠順利行駛。

芝加哥市長易曼紐(Rahm Emanuel)29日對媒體表示:「這關乎公共健康風險,你必須適當處理。這可是會危及性命的情況與溫度。」

美國國家氣象局預估,到1月30日,美國各地的氣溫還會繼續下降。氣象中心已向公眾發出警告,「若非不得已必須出門,最好做出完善的保暖措施,避免讓皮膚暴露在外,否則只需5分鐘的時間,就可能造成嚴重凍傷、甚至有生命危險。」

事實上最近兩天的惡劣天氣已經造成至少4人死亡。其中密爾瓦基(Milwaukee)一名流浪漢日前被發現凍死在車庫內;印第安那州北部一對年輕情侶在雪路上發生車禍罹難;還有芝加哥的一名男子出門時意外被剷雪車撞死。

為救助那些無家可歸的人,明尼蘇達州明尼波利斯市(Minneapolis)慈善機構提供臨時取暖的場所,特意延長了營業時間並增加了收容人數的限制,而救護車也受命要把戶外求救電話當成性命攸關的緊急情況來處理。

芝加哥把5輛巴士改造為提供臨時取暖的活動中心,讓流浪漢之類的遊民可以上車避寒,車上還有護士待命,準備搶救未能及時避寒而受傷的人。

氣象學家Kathryn Prociv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採訪時說,美國現在面臨的是「歷史性寒冷,空前的寒冷」(historic cold, unprecedented cold)。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