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前華為被正式起訴 美媒:中共已無能為力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訊】美國司法部門於中美貿易談判前夕,指控中國大陸通訊設備公司華為犯有23項罪行,並正式要求引渡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美媒分析稱,面對美國的指控和引渡要求,急於結束貿易戰的中共選擇有限,已無法回應和阻止川普政府的行動。

1月28日,就在中共副總理劉鶴帶領中方貿易談判團隊抵達華盛頓的當天,美國多部門第一把手在華盛頓特區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告美國正式起訴華為公司和孟晚舟,後者面臨將被引渡到美國。

會上透露,美方指控華為、華為設備美國公司、香港星通公司(Skycom Tech Co. Ltd.)、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等4名被告23項罪行,包括串謀銀行欺詐、串謀電信欺詐、串謀詐騙美國、串謀洗錢、串謀妨礙司法等。

《紐約時報》1月31日的報導說,美國已經更詳細地提出了針對孟晚舟的指控,拿出了不少確鑿證據,如今無論華為或中共官方都已無法輕易進行回應或報復。

報導稱,雖然中共外交部再次呼籲美國和加拿大釋放孟晚舟,但北京方面幾乎沒什麼辦法讓華盛頓就範。面對經濟困局,中共正急切地想要結束它所身處的這場貿易戰。任何對美國的強硬做法——諸如拘捕美國公民,如其在孟晚舟被捕後對加拿大公民所做的那樣——都可能破壞談判,讓北京試圖緩解貿易戰的希望落空。

報導還說,美國的這份起訴書會令包括任正非在內的華為主管,在前往與美國有引渡條約的國家時「更為謹慎」。這也將使華為在歐洲等地繼續保留業務變得更加困難。

外界認為,川普政府不排除將對美國製造零組件進行「技術封鎖」,禁止提供華為關鍵晶片或技術。

美國去年曾以違反對伊朗制裁為由,禁止美企向中國大陸的另一電信設備公司中興通訊,出售美國晶片及零件。中興的禁售令,最終在川普的干預下得以解除。但美媒分析,中興事件基本只涉及貿易制裁,而華為和孟晚舟這次面臨司法指控,由於美國司法獨立,如果華為被判罪名成立,川普很難再「放生」華為。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Terner Mnuchin)強調,中美貿易談判不受司法部起訴華為的案件影響,並預計將取得「重大進展」。

分析指出,中共媒體此前一直宣稱,川普曾表示或為美國利益干預孟晚舟案,這會讓孟晚舟有機會以「政治運作」為由質疑引渡的合法性,從而逃避被引渡。姆努欽的表態,是有意提前將華為和貿易戰切割,宣告孟晚舟案已經不在白宮「政治干預」的範圍,讓北京無法再指責美方「政治運作」,也令中共在貿易談判中再提交換孟晚舟的條件失去意義。

還有美媒稱,這次貿易談判中,中共肯定希望將北京立場軟化和華盛頓釋放孟晚舟、放過華為聯繫在一起。不過,美中對司法制度的理解截然不同,中共可以恣意操縱司法,但美國行政當局卻很難干預司法運作。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視頻:川金會下週出細節 川普轉發英文大紀元專欄文章
相關視頻:美中貿易華府談判無協議 川習約再會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