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虎用「孫子兵法」 江派五虎被各個擊破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訊】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之後曾大舉打虎,周永康、孫政才等五虎先後落網。有分析指,習近平在抓捕這五虎的過程中使用孫子兵法,採取「欲擒故縱」、「圍而不攻」的戰術,中共中紀委暗中調查、分化瓦解,然後再各個擊破。

習近平上台後,在江澤民、曾慶紅的指使下,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本來想通過「唱紅打黑」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再與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和令計劃「新四人幫」聯手廢除習近平,取而代之。

不過,薄熙來一巴掌把王立軍打進了美國成都領事館,薄王反目導致江派企圖篡黨奪權的陰謀敗露,薄熙來也隨之被習近平前任胡錦濤拿下。

中共十八大以後,習近平與王岐山聯手掀起反腐浪潮,向江澤民陣營猛烈出擊,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孫政才五名江派大員先後落馬。海外中文媒體1月28日報導說,習近平在抓捕這五虎的過程中,採用了孫子兵法中「欲擒故縱」、「圍而不攻」等戰術,五虎被各個擊破。

抓周永康從外圍入手

習近平處理周永康的方法是先穩住內核,從外圍入手,一個一個層層剝筍,最終逼到了內核邊緣。2013年初夏,周永康親信、前秘書郭永祥被調查。同年10月初,周永康還參加了母校石油大學舉辦的60周年校慶活動。但在兩個月之後,他就在家中被帶走。

此刻的周永康只能去配合中紀委對他下屬的調查,最終自己也變成案板上的魚,被當局活生生做成一個貪腐標本。

徐才厚想不到習會動他

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抓前,曾一度向習近平暗示自己入常是定數,沒有他保駕護航軍心必亂。2014年1月,徐才厚還陪同習近平出席了中央軍委為駐京部隊退休高官舉行的迎春文藝演出。但3月15日,他就從北京301醫院病塌上被帶走。

據稱,在軍中老虎谷俊山被查後,與其有牽連的徐才厚曾召開家庭會議商量對策,其妻趙黎說:「有一個說法,入局(政治局委員)不死,入常(政治局常委)不罪。誰敢動你啊!」

徐才厚的秘書後來對知情人透露:「徐才厚萬萬想不到中央會真對他動手啊。」知情人問,「想到了又會怎樣?」徐的秘書說:「大不一樣,不大一樣,不一樣大。」

郭伯雄兒子給習敲警鐘

郭伯雄落馬前的遭遇與周、徐相似,不過最引人關注的是他兒子郭正鋼被抓的細節。郭正鋼曾向外放誑語說:「全軍幹部一半以上將領是我家提拔的」。這句話給習近平敲響了警鐘。

2015年1月,郭正鋼剛剛升任少將,2月,郭就被查處。他作為將軍的時間僅僅持續了一個月左右,因此郭正鋼也被戲稱為「月將軍」。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飽受了。」據說,當時郭正鋼在拘捕證上簽名後,說出了這麼一句話。

有北京知情人士透露郭正鋼先被提拔、後被「雙規」的奧妙。他說,小郭原來只是個大校級的軍官,是屬於南京軍區管轄的幹部。按規定,即使有問題,也只能由南京軍區查辦。軍紀委不便插手。被提拔為將軍後,小郭就成為了軍委管轄的幹部,軍紀委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查辦小郭了。

郭正鋼被抓後,同年7月30日,郭伯雄被開除中共黨籍,並被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令計劃仕途因兒子車禍逆轉

第4個老虎令計劃的落馬,與他的獨生子令谷發生的車禍有關。2012年3月18日凌晨4時,24歲的令谷載兩名25歲的藏族女孩,駕駛著價值百萬的法拉利跑車,在行駛中發生車禍,令谷當場死亡。為掩蓋事件真相,令計劃曾調動中央警衛局控制現場。

大陸《財新》的報導證實了那次車禍中的死者為令谷,並稱「為掩蓋兒子死因,令計劃與當時的政法系統負責人(周永康)達成了某種政治約定。」但這個約定隨即敗露,令計劃的政治道路由此逆轉。

2014年6月,令計劃的兄長、中共山西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被調查。但同12月5日至15日十天內,令計劃接連三次公開露面。不過,時隔幾天,12月22日,令計劃被宣布接受調查。

抓孫政才斷「接班人」後路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接任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的孫政才突然被查。就在孫落馬兩天後,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率領其他7名常委,在京西賓館召開300多名省部級高官和軍方將領參加的秘密會議(官方報導為「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

從中共央視鏡頭可見,該會議只許聽、不許記錄,不但不備紙筆,甚至桌子上連水杯都沒有。情形詭異。習近平當時發表了「重要講話」。

中國民主活動家王軍濤曾撰文說,從放風出來的會議信息顯示,會議傳達了孫政才的問題,重申嚴明政治紀律,表明十九大前最大的政治,就是警惕和防止野心家挑戰習核心。這不僅佐證孫政才的問題是挑戰習核心的突發事件,而且等同習近平嚴厲宣布了政治禁令。孫政才被揭是江派培植的「接班人」。

王軍濤說,該次會議應該是習近平剛剛粉碎了一場未遂政變。

習近平以上欲擒故縱,圍而不攻的謀略,既可免於打草驚蛇,讓對方放鬆戒備,便於中紀委展開調查,又可讓對方抱有幻想,希望通過立功減輕對自己的處罰,從而破裂對方聯盟,各個擊破。

「打虎」半途而廢 利益集團恐反撲

以上5虎多次被中共官方點名,定性為「陰謀篡黨奪權」。不過,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沒有乘勝追擊,有「腐敗總教練」之稱的江澤民仍未被拿下。

有不少觀察人士提醒,習近平若「反腐打虎」半途而廢,不將江澤民、曾慶紅等這些終極「老虎」拉下馬,終將養虎為患,以這些人為首的利益集團必會伺機反撲。

事實上,中南海政壇的暗湧從未消失。自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共政經均受到嚴重影響。北京當局在黨內面臨體制內忠誠度下降,包括就改革開放等問題上的分裂加劇,甚至多次傳出「逼宮」政變等傳聞。

今年1月13日結束的中共第十九屆中紀委第三次全會上,當局強調要防範「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幹部」,「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等。

評論人士認為,這是暗批中共黨內和黨外兩種利益集團勾結,拉攏腐蝕中共官員。接下來的反腐新目標將直指利益集團。

前中紀委官員王友群撰文說,當前,習近平要防範的最重要的利益集團,仍是「江澤民利益集團」的餘孽。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說,中共將在2022年舉行20大,反習勢力除非繼續龜縮,否則便要開始醞釀行動,故2019年反習勢力會仔細觀察習的政績,以累積子彈部署權力的爭奪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