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氣氛凝重一度冷場 川普:將和習近平討論分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1日訊】外媒消息,因為美中就結構性改革分歧巨大,30日的貿易談判氣氛凝重,一度無語對視。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隨後透露,近期將親自和北京領導人習近平討論分歧。有消息稱,中方提議下月在海南舉行川習會

美東時間1月31日早,川普連發推文,評論前一天的美中高層貿易談判。

他說,談判進展順利,中方不想再被加徵關稅。他感覺如果中方想達成協議的話,應該會「做得更好」。

川普還表示,今天他會接見中方談判代表。

他也透露,將在短期內與「他的朋友」習近平討論和商定一些長期存在的、難以解決的分歧。在此之前,雙方不會達成任何協議。

川普稱,自己正和中方努力在談判桌上達成一個「全面的協議」,討論並有望解決所有的問題。在3月1日對中方加徵關稅前,所有人正在為此努力工作。

稍後,他再次發文稱,美方要求的市場開放,不僅是北京正在推進的金融服務,還包括對美國的製造業、農業、工業和其它行業開放,否則將是不可接受的。

同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稱,中方代表已在談判提議,川普下月底與朝鮮黨魁金正恩舉行新一輪峰會後,與習近平在中國海南會晤。

1月30日,美中代表團在白宮旁的艾森豪威爾行政辦公樓,啟動新一輪談判。中方由中共副總理劉鶴帶隊,談判桌對面是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姆姆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為首的美方團隊。

外媒報導稱,雙方代表在談判期間沒有回答記者提問,談判氣氛緊繃,雙方團隊起初一度無語對視。最後,萊特希澤用去年底川習會晤時的座位安排開玩笑,才打破冷場。

彭博社在會前引述消息稱,雙方在關鍵議題上的分歧仍然很大。路透社報導,熟悉談判的人士以及貿易專家都表示,沒有多少跡象表明,中方願意解決美國對結構性改革的核心要求。

這次談判的重點是中共經濟結構性改革,包括開放中國市場、停止對國企及戰略產業的補貼,以及保護外資的知識產權等。《華爾街日報》消息,美方已就此擬好談判清單,列出美方要求的事項。

在美中談判的同時,中共正在加緊審議《外商投資法》,其中加入有關平等對待外商、保護知識產權和不準強迫轉移技術等內容。但外界普遍懷疑中共的誠意。此前,中共也多次制定保護知識產權的法律,但從沒有認真執行。

多方消息指,為了保障中方兌現承諾,美方要求達成任何協議都必須附帶美方定期核查的內容,而保證核查有效實施的,是美方針對中共的關稅措施。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美中貿易華府談判無協議 川習約再會晤
相關視頻:【新聞看點】川習或再會 北京加速釋讓步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