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華為案起訴書顯示 新冷戰12年前已醞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1日訊】日前,美國宣布引渡華為CFO孟晚舟,並對孟和華為提出高達23項罪名的指控。美方起訴書顯示,FBI2007年曾傳訊華為創始人孟晚舟。港媒稱,這說明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美中新冷戰早在12年前就已現端倪。

美國四大部門本週一(28日)宣布起訴華為和孟晚舟。起訴書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特工在2007年7月,曾傳訊任正非。當時任正非做出虛假陳述,聲稱華為遵守了所有美國法律,沒有與伊朗公司直接打過交道。

此外,起訴書指,華為高級副總裁丁少華2012年也曾向美國國會作證稱,華爲沒有違反制裁。2014年,孟晚舟在紐約機場遭扣留,美官方從其電子設備中發現了一份被刪除的文件,其中涉及華爲與星通的關係。星通被指華為操控的香港公司,是華為與伊朗違法交易的「中間人」。

港媒指,這說明美國至少已調查華為12年,而偵查強度是「國安級」。這反映華盛頓早已暗中深度警惕北京,這場「新冷戰」的醞釀或早於外界想像的時間。

據此前外媒報導,早在2000年,華為與美國企業開始合作之初,美國企業就接連發生重要數據線被盜的事件,還引發了訴訟案。

2003年,思科控告華為竊取其路由器程序代碼。2004年,芝加哥貿易展上,一位華為員工因拍攝競爭對手的產品而被捕。2008年,摩托羅拉(Motorola)控告華為過去十年與摩托羅拉離職員工共謀竊取手機網絡設備等商業機密。

隨着更多類似案例的出現,美國政府開始對任正非及其周邊親信實施秘密調查和監視。

美國國防部2008年對國會的調查報告指出,華為有明顯的中共軍方和國安背景。各政府部門的調查結果,使得美國成為最早對華為提高警惕的國家。因此,美國政府多年來一直對華為進入美國市場有所限制。

不過,美國對華為展開公開的全球封堵行動,還是從川普(特朗普)政府開始。

但自由亞洲評論指,美中開啟新冷戰,其原因並非只是川普個人因素,而是美國朝野對中共多年欺騙的認識與覺醒。多年來,美國政府都對中共採取綏靖政策,還幫助中國發展經濟,很多人寄希望於用經濟發展將中國帶入自由民主的社會。

不過,近年來美國人越來越認清中共的虛偽和欺騙,已經在反省對中共政策的失敗。美國政府開始反擊中共,是社會各界覺醒後的徹底轉向,很難再反轉。

2014年美國出版的《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策略》一書,曾嚴正宣示:美國的親中派都徹底錯了。

書中說,中共自1949年開始,便在秘密部署一百年內擊倒美國,成為世界霸主,並且從未放棄這個計劃。但表面上,中共一直偽裝成和美國合作的弱小國家,並且不斷釋放中共「將要改良」的信息欺騙美國政客。美國現在才發現中共的長期野心,可能已經太晚了。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