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代表團貿易談判細節曝光 拍照過程沒人笑

【新唐人2019年02月01日訊】華盛頓當地時間1月30日,中美兩國在華盛頓展開為期兩天的談判,兩國代表團在白宮正式會面。據說,當時現場氣氛緊張,雙方人員一度靜坐不語,且在拍照期間都沒人笑,直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開玩笑才打破沉默。

綜合媒體1月31日報導,美中高級別貿易談判日前在華盛頓召開,據稱,當時現場氣氛繃緊,在拍攝照片環節時,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等人,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等代表相對而坐,沒有人回答記者提問,也沒有人笑。

直到萊特希澤拿中美領導人2018年底在阿根廷會面時的座位安排開玩笑,現場氣氛才有所緩和。

萊特希澤在開場時說,「非常高興你(劉鶴)能來這裡,期待會談富有成效」。

劉鶴則回應道,「我想與你進行愉快的討論」。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一直面無表情。

外界普遍認為,雙方就結構性改革分歧較大,談判很難取得突破。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高級副總裁恩尼斯(Erin Ennis)表示,不認為本次談判會有任何大成果,但希望至少有所進展,以趕在90日限期內達成協議。

據外媒報導稱,這次談判的重點是中共經濟結構性改革,包括開放中國市場、停止對國企及戰略產業的補貼,以及保護外資的知識產權等。

而熟悉談判的人士以及貿易專家都表示,沒有多少跡象表明,中方願意解決美國對結構性改革的核心要求。

美國《華爾街日報》在談判前夕引述消息指,美方已就談判重點擬好談判清單,列出美方要求的事項。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