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8大議題各說各話 傳中方提及孟晚舟案川普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2日訊】本週為期兩天的美中貿易談判,達成了外界預期的最好結果:雙方同意繼續磋商。但圍繞談判核心議題,雙方事後聲明各說各話,側重點不同。有報導稱中方曾提及孟晚舟案,但也有消息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雙方沒有討論此事。

1月31日,在華盛頓舉行的貿易談判結束,川普在白宮接見了以中共副總理劉鶴為首的中方代表團。消息指,劉鶴當面承諾將購買500萬噸美國大豆,並提議川普下月在海南和習近平會晤。

根據白宮就這兩日談判發表的聲明,雙方探討了8大議題:

(1)強迫美企轉讓技術;
(2)保護知識產權;
(3)美企進入中國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4)網絡盜竊美國商業機密;
(5)政府補貼和產能過剩;
(6)美國產品進入中國的市場壁壘和關稅限制;
(7)人民幣匯率。
另外還包括美中貿易逆差,其中涉及中方增加採購美國產品。

美方聲明稱,雙方就如何化解分歧進行了「富有成效和技術性的討論」。美國側重於就結構性問題和減少逆差達成有意義的承諾。雙方同意任何解決方案都將得以全面執行。

聲明強調,雖然取得進展,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總統重申3月1日是談判的硬期限,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將繼續提高關稅。

而中共官方報導通稿稱,雙方重點針對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實施機制等共同關心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坦誠、具體和建設性的討論」,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雙方還明確了下一步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但和以往一樣,黨媒沒有提及3月1日的硬期限。

中共官方還稱,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和技術轉讓問題,同意進一步加強合作。中方將積極回應美方關切。

報導並稱,雙方同意採取有效措施推動中美貿易平衡化發展。中方將有力度地擴大對美國產品的進口。美方則表示將認真回應中方關切,但報導並未說明中方關切的議題。

外界分析,中方關切的問題無非兩個,一個是撤銷或部分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一個是華為和孟晚舟案

法廣引述此前美媒報導稱,中方向美方提及華為CFO孟晚舟被引渡一事。但《紐約時報》2月1日報導引述川普的說法表示,本週的會談中雙方並沒有提到華為的問題,但他也表示「將進行討論」。

川普說,他不知道雙方在3月1日前能否達成協議,但3月1日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將提高到25%。

本週的貿易談判開始前,美國四大部門聯合宣布對華為和孟晚舟提出正式指控,涉及23項罪名。白宮一再強調,此事和貿易談判無關。由於美國司法獨立,白宮無權干涉司法程序。外界分析,美國宣布提出正式指控,意在與貿易談判切割,令中方無法再拿貿易籌碼交換孟晚舟。

美中貿易談判的同時,美國仍在繼續推動全球圍堵華為,美中科技冷戰繼續推進。外界認為,反擊中共已成美國朝野共識,美中長期對抗已無可挽回,但過程中美國政府可能會根據具體情況,在部分戰術上有所調整。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禁聞】中美兩天貿易談判 實質突破不明顯
相關視頻:美中談判無協議 北京邀川普「川金會」後訪華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中美貿易戰:川普將會晤習近平 對談判感樂觀
相關視頻:【新聞看點】劉鶴兩度遭攔截 訪民艱難申冤外媒聚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