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遏制中共?美宣布退出中導條約 北約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2日訊】週五(2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暫停履行《中程導彈條約》並啟動退約程序。北約表示完全支持。外界分析,美國退約的真正原因是中共。

白宮網站發表的總統聲明稱,2月2日,美國將啟動退約程序。除非俄羅斯重新遵守條約,銷毀所有違禁的導彈裝備,否則該程序將在6個月內完成。聲明指,美國退約的原因是,俄羅斯長期以來違反條約,開發和部署被禁止的導彈系統,直接威脅美國及其盟國的安全。

去年12月初,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給俄羅斯60天時間恢復遵守該條件,否則美國就將推出條約。如今60天期限已到。

《華爾街日報》報導,本週四美俄兩國宣布,挽救該條約的談判失敗,原因之一是俄羅斯拒絕銷毀被指違約的Novator 9M729導彈。

中導條約》1987年由時任美國總統里根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簽署。條約禁止美俄兩國生產或測試所有射程為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導彈。條約涵蓋攜帶核彈頭和常規彈頭的陸基導彈。

在美國宣布退約當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完全支持美國的決定。他在推特上寫道,俄羅斯嚴重違反了《中導條約》,必須在未來6個月內恢復到遵守條約狀態,否則要對該條約的消亡承擔全部責任。

路透社引述北約盟友的聲明稱,完全支持川普政府的決定,並譴責俄羅斯秘密測試武器,給大西洋造成重大風險。

斯托爾滕貝格此前曾建議將《中導條約》擴大成國際條約,將中共也包括進去。他說,中共正在大舉投資研發現代武器,其擁有的導彈有一半不符合該條約的規定。

川普總統去年10月20日首次提出退出條約。當時多有分析稱,美國表面上不滿俄羅斯違約,但背後的考量是遏制中共無約束地開發導彈。

本週五,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前秘書、俄科學院院士安德烈•科科申也對衛星通訊社表示,美國的主要目標是中共,退出該條約會讓川普政府不受限制地對抗中共的軍備增長。

科科申表示,中共現在被認為是美國最主要的政治、經濟、科技和意識形態領域的對手。美國普遍認為,要麼現在阻止中共,要麼永遠也別想阻止它。

《中導條約》阻止了美國開發中程導彈,實質上也對俄羅斯有所限制。中共趁機大舉開發,事實上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中程導彈擁有國。

另一方面,中共近年來開始公開地大舉對外擴張,將其暴政極權模式包裝成為所謂「中國特色模式」向外輸出,其打造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圖越來越明顯,令西方越來越感受到切實的威脅。反擊和遏制中共也越來越成為全球共識。

中共十九大報告稱,要在本世紀中葉(即中共建政百年),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以及「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美中止中導條約 專家:未來導彈部署更靈活
相關視頻:應對中共導彈威脅 美國強化區域防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