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質外交激怒加國人 民調逾半數支持引渡孟晚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2日訊】《美國之音》2月1日報導,根據加拿大一項最新民意調查,55%的加拿大人表示,當局應美國引渡要求逮捕華為CFO孟晚舟是對的。大部分受訪者認為,加中關係中應該更重視人權和法治。

報導引述民調機構安格斯里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當天公布的調查結果稱,92%的人認為當前加中關係「相當嚴重」或「很嚴重」。

大部分受訪的加拿大人都認為,中共在人權問題上是「不可信的」。近三分之二 (62%) 的人表示,在加中兩國關係中,中共的人權紀錄和法治,應該比貿易和投資機會更加重要。

有52%的加拿大人對總理特魯多處理加中關係表示不滿,44%的人希望特魯多對中共更加強硬。

孟晚舟事件後,中共拘捕了一名加拿大前外交官和一名加拿大商人,還將此前判刑15年的一名加拿大公民改判死刑。外界認為,這是中共在報復加拿大,北京的「人質外交」和「行刑外交」遭到國際社會譴責,被指「流氓行徑」。

目前,孟晚舟正在其溫哥華豪宅內「看小說」。而加拿大官方透露,被捕的加拿大人在中國接受「車輪戰式」的秘密審訊,加拿大官方需要通過外交途徑才被獲准與他們見一面。

上述民調中加拿大人對中共的評價,與此前多家民調的結果大致相符。

2017年,美國民間智庫丕優(Pew)研究所的調查結果顯示,全球有13個國家的民眾對中共的負面看法超過或等於正面看法,包括美國、日本、德國、印度、法國、意大利、韓國、西班牙等重要國家。

同年英國BBC報導,9國民眾對中共持負面看法超越正面看法,也涵蓋美、英、加、澳、印度、印尼、土耳其、西班牙等大國。

這兩次民調中,對中共持負面看法多的國家都不包括加拿大。而安格斯里德研究所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加拿大抵制中共的民意正在增加。近年來,加拿大在西方大國中,對北京的態度相對比較「友好」,但孟晚舟事件令加中關係迅速惡化。

美媒文章指,川普(特朗普)政府啟動美中新冷戰,或許代表全球的民意。美國只要一聲號令,可輕易發起對中共的各種抵制,貿易戰只是第一槍。用所謂「中國模式」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可能只是北京的自我安慰,「一帶一路」甚至會血本無歸。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