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妻與6國官員見面 籲國際社會施壓北京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訊】中國知名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週四先後與英、美、德等6個國家的外交官員會面,再次請求國際社會施壓北京,早日無罪釋放王全璋。此前,王案已於今年1月作出判決,但李文足至今仍然無法見到自己的丈夫,她因此非常擔心丈夫的身體健康與人身安全。

當地時間1月31日,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和另一位709案遭受中共迫害的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一同與英國駐中國大使吳百納見了面。之後,李文足又與美國、德國、歐盟、瑞士、荷蘭等使館的人權官員見了面。

他們在會面時談論了王全璋案的判決情況和可能的後續發展。李文足告訴這些外交官員或人權官員,即使王全璋的案子已經作出了一審判決,自己仍然無法與丈夫見面,甚至連丈夫的一張近照都得不到。為此,她十分擔憂王全璋的人生安全和身體健康狀況。

李文足並呼籲關注王全璋的各國政府,繼續施壓北京,希望自己的丈夫能夠早日無罪釋放,與家人團聚。

李文足2月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表示,日前與她會面的各國外交官員或人權官員都很關注和擔憂王全璋的身體狀況。她說:「從他們(各國外交人員)過去三年多以來持續和我們見面,加上最近全璋判決出來之後,好多國家都發表了聲明,顯示他們是非常關注我們的。」

維權律師謝燕益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西方國家從中國法治建設的角度去關注王全璋是「師出有名」的,因為中國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過去也曾經簽署過聯合國人權公約,那麼就有保障人權的義務。並不是說對本國的國民就可以想抓就抓,這樣肆意踐踏人權、破壞法治,也等於是違反了國際公約,那麼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與施壓就是理所當然的事。

王全璋是2015年夏天發生的令世界震驚的「709」系列案件中最為特殊的一位。「709」系列案件中被拘的共有中國律師或法律助理、活動人士及其家屬超過了300人,而王全璋是這場風波中最後一位在押待審的人。他被中共當局拘捕後超過1000天的時間裡,一直處於「被失蹤」狀態,杳無音訊,無論是他的家人還是替他聘請的律師都無法見到他的面。

王全璋的支持者們認為,警方一直不讓王全璋與家人和律師見面是因為王一直沒有向中共踐踏法治的惡行妥協,警方也曾對他的家屬表示,王全璋拒絕配合警方。

直到去年7月下旬才傳出了關於王全璋的一點訊息。王全璋的辯護律師劉衛國費盡周折終於首次得以與王全璋會面,之後他告訴李文足,王全璋在羈押期間遭受了「軟暴力」。但他未能說明王究竟遭受了怎樣的「軟暴力」。外界十分擔心王全璋是否遭受了其他維權律師曾遭受過的被剝奪睡眠,或被強迫服用不明藥物導致健康受損,或其他更為可怕的遭遇。

被羈押超過三年半後,王全璋案於2018年12月26日開庭審理,但具體的庭審情況被嚴格保密,事後中共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只透過官方網頁公布了該案的判決結果——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處王全璋有期徒刑四年半,剝奪政治權利五年。

王全璋的遭遇以及他和他的家人堅韌理性的抗爭,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在過去的三年間,美國國務院、歐盟以及多個國際人權組織都先後發表聲明,對王全璋的處境表達關心與聲援,去年5月份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時,還專門安排時間與王的妻子李文足見了面。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