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傳數千年的中國年味 從除夕到十五各有來歷

【新唐人2019年02月04日訊】中國傳統的過年習俗禁忌,蘊含著中華民族對天地神明的敬畏。儘管時代在不斷變遷,這種敬天知命的傳統文化依然在民間流傳。

除夕夜圍爐慶團圓

夏曆(也稱皇歷)中一年的最後一天是臘月三十,叫「歲除」,也叫除夕,意為舊歲至此夜而除,明日即換新歲。大人在除夕夜要準備年夜飯,小孩子們則早早就開始歡天喜地在院子里放鞭炮,歡笑聲,爆竹聲,喧鬧聲夾雜在一起,烘托著甜甜濃濃的吉慶氣氛。

吃年夜飯是一家人最熱鬧愉快的時候了,滿桌佳倄盛饌悅目,身旁親朋好友相伴,這種天倫之樂讓每個人心中都充滿了暖洋洋喜盈盈的滋味,這也是每個中國人心中最難忘的記憶。

除夕吃年夜飯是一家人最熱鬧愉快的時候了,滿桌佳倄盛饌悅目,身旁親朋好友相伴,是每個中國人心中最難忘的記憶。(pixabay.com)

這日下午人們會備牲禮祀神祭祖,稱為「辭年」民間很重視,並且有許多禁忌習俗流行。

漢族傳說,這一天,諸神到下界來,故而民間都隆重地舉行祭祀活動,敬鬼神,祈福祿。黑龍江、河南、安徽、臺灣等地這一天都禁忌打掃衛生,不能灑污水、倒垃圾、丟棄雜物。雲南苗族也忌倒掉洗腳水,否則,以為來年會發大水。漢族、達斡爾族等民族這一天還禁忌惡聲謾語,不准哭鬧,不准大聲呵斥,忌諱打破碗盞,婦女們不能動針線。

民間大都有「除夕夜守歲」的習俗。據史料記載,這種除夕守歲的年俗最早見於魏晉南北朝。守歲意味著辭舊迎新,讓燈火將一切邪瘟病疫趕跑,預示著來年吉祥如意。而在古時,老年人守歲有「辭舊歲」之意,年輕人守歲是為父母或老人祈壽的重要方式。

黑龍江一帶,除夕夜室內外要燃燭升燈,徹夜不熄,敬神的蠟燭最忌被碰壞或熄滅。也忌諱把藥渣留在家中過年,以為不吉利。三十晚上則要留剩飯,忌諱當晚把飯吃得一乾二淨,取意「吉慶有餘」。

年初一開春吉祥

在傳統文化中,正月初一這一天,炎黃子孫家家戶戶大都是歡聚一堂,黎明即起,穿新衣新鞋,代表萬象更新。人們在鞭炮聲中迎來新年。

以干支定開正時間,時間一到燃放鞭炮,象徵趕走年獸;並在神明前供奉甜湯圓,以示開春。正月初一這天,傳說回天匯報的諸神又帶著新的使命回到人間。為了迎接新神,敬天信神的人們會擺起香案,虔誠祭祀。民間的傳統祭祀主要在於表達恭敬、感恩、反省和許願。許願是許諾多做善事,希望得到神的賜福。

台灣民眾新年到廟裡祈福。(SAM YEH/AFP/Getty Images)

到廟裡祈福,同時會注意出門時的方位,朝吉利方向前進,認為可招來好運!為祈求年年益壽,神壇上的香燭必須終日明亮。親友相互往返拜年,道吉祥恭喜,祝福對方來年順利、身體健康。

開車出門,經過山洞或陸橋時會撒些「四方金」與「土地公金」,可以消災解危,逢凶化吉,中部與苗慄人至今還有這種習俗。吃瓜子,象徵「多子多孫」﹔糖蓮子表示「連生貴子」﹔糖蓮藕寓意「年年都有」。

忌打破東西將所有易碎的杯杯碟碟、裝飾品、瓷器等物品都要小心擺放,家裡有小孩子和寵物的話就更要小心注意。因為打破東西會破財破運,若真不小心打破了就要用紅色的紙包起來,然後默念「歲歲平安」(取其諧音)的吉祥語,如果家中有神位的話就放在神桌上,等待破五日再丟棄。

新年祭祖是中華傳統。(pixabay.com)

早上忌洗澡、洗頭,年初一洗澡和洗頭會把財富與財運洗掉呢。忌叫催人起床。平時做事心急的朋友要注要了,大年初一不要叫別人的全名催人起床,否則這樣會讓對方整年都被別人催促做事。

早上忌吃稀飯粥、肉、藥。以前的時代人們因為貧窮吃不起飯才吃粥,所以年初一吃粥會有導致一整年都貧窮的意思。另外,初一忌殺生,所以也不要吃肉。還有就是除非生病外,健康的人不適宜在這一天吃補藥如維他命丸。

忌煮新飯。初一要吃除夕留下的過年飯,寓意去年的食物吃不完,今年還有剩餘。忌睡午覺古訓有謂「禁晝寢」就是勸人不要懶散,在大年初一睡午覺會影響事業運。

忌洗衣物。初一和初二都不要洗衣物,傳說這兩天是水神生日,所以忌洗衣。忌灑水、掃地與倒垃圾傳統認為每家每戶都藏有福氣和財運。如果初一灑水、掃地與倒垃圾會將財神爺送走,亦會掃走財富與好運,所以當天不能丟垃圾。

年初二回門是喜

出嫁女兒偕女婿回娘家的日子,稱為「回門」。早期還須由娘家兄弟前來迎接,並準備紅包分送給小輩。

回門時不能空手,且帶給娘家的禮物,必須是雙數,單數則不吉利。

祭拜土地公,早期多以牲禮祭拜,現代逐漸改為鮮花水果。

還有嫁出的女兒初二、三回娘家,不要在年初一、初四和初五這幾天回娘家,否則會導致娘家宅運不好。

年初三老鼠娶親

傳說,初三是「老鼠娶親」的日子,入夜後必須早早熄燈就寢,以讓老鼠家族舉行婚禮。(大紀元)

可安睡遲起,因為自除夕到初二都勞累,這日可以好好調息囉!

初三為赤口日亦稱為「赤狗日」,赤狗是「熛怒之神」,會帶來不吉,因為農曆正月初三是凶日,不宜外出及拜年。

根據傳說,初三是「老鼠娶親」的日子,入夜後必須早早熄燈就寢,以讓老鼠家族舉行婚禮;並在家中各處撒鹽與米,稱為「老鼠分錢」。

年初四恭迎灶神

灶王爺爺與灶王奶奶像。(大紀元)

初四是民間習俗的接神日,迎接眾神明、灶王爺與家神回來守護家人,傳說灶王爺會點名,所以不宜外出。

灶王爺要點查戶口,所以家家戶戶都要守在家裡,準備豐富的牲醴果品,焚香點燭並施放鞭炮,以示恭迎。

年初五拜財神

新年人們都會拜財神。(SAM YEH/AFP/Getty Images)

初五稱作「破五」,因為之前的禁忌過了這天便可破除,所以也謂「初五隔開」。

初一到初四的垃圾為「財氣」,但到初五以後,垃圾便會變成「窮氣」。因此初五要將過年期間所有的垃圾清掃乾淨,為之「送窮」,可帶來好運與財運。

「五忙日」,禁止動土,否則可能會有災害發生。這天是五路財神生日,商家在路邊擺起供品,焚香拜神,以求「大發利市」,同時正式開張。

年初六開張營業

商店酒樓才正式開張營業,而且要大放鞭炮,不亞於除夕的境況。

傳說這一天最受歡迎的是當年滿12歲的男孩,因為12是6的二倍,這叫六六大順。

這一天,每家每戶要把節日積存的垃圾扔出去,這叫送窮鬼。

年初七諸事不宜

初七是「人日」,根據《佔書》記載,由初一開始,上天創造萬物的次序是「一雞二狗、三豬四羊、五牛六馬、七人八谷」,所以初七就是人日。這天,民間喜歡吃及第粥,所謂及第,是希望科考狀元高中。

各地華人在新年期間都會舉辦各種慶祝活動。(JEWEL SAMAD/AFP/Getty Images)

年初九玉皇生日

年初九為天公生,即是玉皇大帝誕日,當天忌晒衣服,要舉行盛大的祭天活動。人們會在庭院或寺廟的中央準備祭品,焚燒天公金,為玉皇大帝慶生,並且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平安健康。

年初十石頭的生日

這一天凡磨、碾等石製工具都不能動,甚至要祭祀石頭。

在山東鄆城等地有抬石頭神的說法。初九夜,人們將一瓦罐凍結在一塊平滑的大石頭上,初十早晨,用繩繫住瓦罐的鼻子,由十個小夥子輪流抬著走,石頭不落地則預示當年豐收。

年十一子婿如意

岳父宴請女婿的日子,俗稱子婿日。初九慶祝「天公生日」剩下的食物,除了在初十吃了一天外,還剩下很多,所以娘家不必再破費,就利用這些剩下的美食招待女婿及女兒,民歌稱為「十一請子婿」

年十三稀飯配芥菜

吃了多日的大魚大肉,依傳統習俗,這天會吃較清淡的稀飯配芥菜。

年十五提燈吃元宵

十五元宵節,大街小巷張燈結綵,眾人攜親伴友出門賞燈、逛花市、猜燈謎。(pixabay.com)

正月十五是中國傳統隆重的元宵節,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元夜」、「燈節」。此時中華大地還瀰漫著過年的歡樂氣氛,人們餘興尚濃。恰逢元宵之夜一輪圓月升起,萬盞花燈齊燃,大街小巷張燈結綵,眾人攜親伴友出門賞燈、逛花市、猜燈謎、放焰花、鬧社火、看表演、吃元宵、舞獅耍龍,載歌載舞,盡情遊玩歡度良宵佳節。
在新北市平溪區每年元宵節都會舉辦平溪天燈節,放「天燈」成為人民向上天祈福的民俗活動。 (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在臺灣,元宵節也是到處張燈結綵,普天同慶,熱鬧非凡,除了賞花燈、猜燈謎外,在新北市平溪區每年元宵節都會舉辦平溪天燈節,放「天燈」逐漸成為人民向上天祈福的民俗活動。

隨著元宵節過完,喜慶的新年氣氛才告一段落,這時的氣候也開始逐漸回暖,大地也開始從嚴冬中甦醒,重新變的春意盎然,生機勃勃。人們也開始了新一年的勞作。

(記者羅婷婷/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