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0黨支部超萬名黨員 華為為黨組織幹了啥?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訊】華為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被捕事件,讓華為所扮演的中共間諜角色成為舉世關注的焦點。法媒說,華為轄下有300多個黨支部,黨員超過萬名,就是活脫脫的一個黨的機構。

1月31日,法媒報導說,華為公司在美國遭遇司法「滑鐵盧」,最先受到質疑,是被中共力推的一項政策,即將中共「黨支部」強行建在民企甚至外資企業之中的中共模式。

報導引述評論說,華為與孟晚舟案件很明顯是政治性的司法案件,但誰將華為推上了中美競爭的祭台?中共在華為建立了300多個黨支部,擁有超過萬名黨員,活脫脫將華為打造成了一個黨的機構,怎麼不令西方人擔憂。

評論說,不僅中國民營的華為公司被打造成一個受到共產黨監督的組織,連一些在中國的外資企業也是如此。而中共國安法規則規定,公民有義務配合國安工作而且要保密。

金融時報1月28日曾經發表社論說,許多西方安全機構相信,北京政府在經濟中的主導地位意味著,無論私營企業還是國有企業,都將不可避免地被迫與中共合作。隨著中共地緣政治野心的日益擴張,華為的5G網路技術更令西方世界的擔憂大大增加。

新浪網站2017年「盤點成立黨委的互聯網公司」中寫道,早在2007年,華為黨委就已下轄300餘個黨支部,並擁有12,000多名黨員。

時政評論人士楊建利說:華為現在的員工人數也不過就是18萬,當時還沒這麼大的規模就已擁有這麼多黨員。除非你認為共產黨是個民間組織,不然說華為是家民間企業讓人難以信服。

在華外企也設立中共黨組織

據中共中組部數據,截至2016年底,已有70%在華外資企業設立中共黨組織。

親北京的海外華文媒體多維刊文坦言,外界對中共強推「黨支部」的擔憂,指其潛在的政治隱患不容忽視:中共早已不是封閉保守的弱國,而是日益引人關注的全球大國,政治外溢效應明顯,國內的任何動作都可能招來國際影響。

對於政治意識形態色彩極為敏感的「黨支部」在民企、外企的設立,自當極為慎重,避免負面影響。尤其恰逢中美貿易戰之際,中美博弈加劇將是長期的過程。

早在2007年華為的業務模式已被美國國會及情報機構關注。2011年2月起,美國國會開始對華為和中興進行調查,以確定它們的產品和服務是否威脅了美國的國家安全。

同年10月,美國中情局的一份調查報告披露,在過去3年裡,華為從中共官方得到近2.5億美元資助,為中共提供情報服務,並協助非洲、中亞、南美等國建構監聽與定位系統。

澳洲政府曾在2012年以「國安理由」,禁止華為涉入總價490億澳幣的全國寬頻網路鋪設計劃。

2014年2月,華為也曾遭到印度政府組成跨部會小組進行調查,原因是華為涉嫌竊聽印度國營電話公司BSNL(Bharat Sanchar Nigam Ltd.)。

當時既沒有中美貿易戰也沒有開始5G網路技術商用,而且對於華為產品的國安憂慮,不只是來自於美國,也包括於澳洲、印度等多個國家。

從2012年開始,美國相關調查機構每年都會向國會提供一份報告——《美國ICT供應鏈中來自中國公司的風險》,華為、中興年年上榜。

調查報告顯示,華為公司為中共提供如同前蘇聯特務機構克格勃一樣的情報服務。

去年起美國、英國、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國,相繼決定禁止在本國的5G通信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魔鬼尖牙:華為的前世與今生(上)
相關鏈接:魔鬼尖牙:華為的前世與今生(下)
相關鏈接:孟晚舟案不單純 專家:有人逼宮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