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見川普避談結構性改革 談判前景難樂觀

【新唐人2019年02月03日訊】新聞週刊(665)期週三週四兩天,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團訪問華府,與美方展開最新一輪的貿易談判。劉鶴也向川普轉交了習近平的信,並承諾購買美國大豆和農產品。但是,在美方最關心的結構性改革問題上,談判卻未見任何進展。對此,白宮在聲明中明確表示,3月1號加徵關稅的期限不會改變。

週三上午,中方代表團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抵達白宮,與美方代表團見面。美國貿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財政部長姆努钦都出席了會議。

距離川習會定下的90天期限只剩下一個月時間,外界高度關注,這次談判能否讓美中貿易關係取得突破性進展。

兩天很快過去。週四,白宮就談判結果發表聲明。

聲明説:「過去兩天,美中高級官員就兩國經濟關係進行了緊張而富有成效的談判。劉鶴副總理團隊在會談期間表現出充分的準備、勤勉和敬業,美方對此表示贊賞。」

聲明表示,這次會談内容涵蓋了,美國公司被強迫轉讓技術、中方需要加強和執行知識產權保護等7個重要的結構性改革議題,以及中方如何大量購買美國產品,以減少巨額美中貿易逆差。

聲明說,「雖然取得進展,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而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有聽取談判簡報的知情人士透露,劉鶴為貿易談判拿出了一系列「溫和的讓步」。例如,願意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並承諾邀請更多美國資本參與國內製造和金融服務業。

另一方面,在美方關注的結構性改革議題上,談判進展仍然十分有限。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北京方面拒絕列出中央以及地方政府向國內企業提供的所有補貼。而聽取了談判情況簡報的美國全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說,中方沒有提供任何切實的舉措,來解決對強制技術轉讓問題的擔憂。

談判結束後,川普週四在白宮會見了雙方代表。劉鶴向川普轉交了習近平的親筆信,翻譯當場讀出内容。

信中,習近平提出與川普再次會晤,並答應購買美國農產品。

「我希望我們進一步磋商,能在(3月1日前)中途見面,以達成早期協議。」

接著,劉鶴當場向川普表示,中方將增購美國大豆

劉鶴:「我們將買500萬噸美國大豆。」

美方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在向川普匯報時再次强調,嚴格執行協議是談判的重中之重。

美方談判代表 萊特希澤:「我們關注的最重要問題,是結構改革問題,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停止強迫性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農業和服務市場準入問題,以及執行、執行、執行。」

目前,已經確定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二月上旬將赴中國繼續談判。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川普表示,現在安排與習近平的會晤爲時尚早。

美國總統 川普:「當我和習主席會晤時,我們想把事情弄清楚,以便可以在具體議題上商討並達成一致。但我們現在還沒達到那個階段。」

川普此前在推文中也明確表示,他要的協議是一份包括美方要求的全面協議、不遺留問題,而且最後期限依然是3月1日。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尚未討論延長期限。最後期限是3月1日,仍然有效。我們尚未討論,我不認爲我們需要延長最後期限。」

根據川習會晤的結果,如果美中雙方無法在3月1號前達成協議,美方將把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的稅率從10%擡升至25%。

不過,在最困難的結構性改革議題上,不論是習近平的信,還是劉鶴的發言,都沒有觸及這一話題。專家認爲,中共或許又在故技重施,希望以再次提出川習會等方式拖延時間。

時政評論員 橫河:「這次目標很可能是希望把90天期限再次延長。因爲川習會是最高級會談,細節還需要雙方代表再繼續談,這樣又有了一個讓關稅升級延期的藉口。」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則認為,結構性改革觸及到中共對社會經濟的控制權,這是中共的根本利益。因此即使再有一次川習會,雙方達成並執行協議的前景也非常渺茫。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