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中共不敢宣傳的新年習俗

【新唐人2019年02月03日訊】新年是中國人最隆重的傳統節日,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但在當今中國,過新年背後的內涵已經被中共篡改,流傳千年的新年習俗,也逐漸被中國人遺忘。

中國傳統的過年從臘月初八就已經開始,一直延續到正月十五。這期間,有各種新年習俗和活動,意義深遠。

臘月初八(臘八節)喝臘八粥

人們以各色米果熬製臘八粥,並以臘八粥供奉神佛、祭拜祖先,感謝神明和祈盼來年豐收。寺院也多在這一天舉行浴佛會、誦經、散粥等等活動。

臘月二十三(小年)祭拜灶神

古人相信人間的一切事都有神靈掌管、安排和監看,不但灶台上有灶神,井有井神、門有門神、田裡還有土地神等等。這些神靈各司其責監管著人間善惡,而迎送這些神靈都在臘月二十三至除夕期間舉行。

臘月二十四或二十八大掃除

因為此時諸神上天去了,平日裡掃帚不敢動的地方(怕褻瀆無處不在的神靈),這時候都可以清掃了。

除夕祭神祭祖

除舊迎新之際除了晚上闔家吃團圓飯和守歲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祭神祭祖。人們在這天正午就開始在佛堂擺齊供品,燃蠟點香,俗稱起香。從此時起香火不可中斷,直到初五。此外還要置天地桌(供桌)以迎接諸神下界、貼門神、請灶神像、貼春聯等。

正月初一迎接新年諸神

傳統文化中,正月初一這一天,炎黃子孫家家戶戶大都是男女老少歡聚一堂,黎明即起,整肅衣冠,開大門,點香燭放爆竹。

人們在鞭炮聲中迎來新年,舊年回天匯報的諸神,這時又帶著新的使命回到人間。為了迎接新神,各家擺起香案,虔誠祭祀。

新年「進酒降神」是漢代就有的傳統,民間一直沿襲下來。山東蓬萊「元旦五更設燎,陳盤案,祭賽天地,禮百神,祀先祖。灶前具香燈,謂之『接灶』。放火炮迓歲」(康熙《蓬萊縣誌》),天地、百神、祖先一體禮拜。新年諸神的降臨意味著年度時間重歸人神共處的世界。

正月十五(元宵節)為天官大帝慶生

正月十五相傳是道教天官大帝的生辰,百姓會在這一天為天官大帝慶生,祈求「天官賜福」。

傳統的過年習俗充滿了中國人敬畏天地神明、回溯傳統的濃厚文化氣氛,這也是中華神傳文化的核心所在。這種文化氛圍使古人以謙卑的態度對待生活:比如取得了好的收成,人們相信那是因為神靈賜福給好人或祖上行善積德,而不是「戰天鬥地」的結果,所以要更加謙恭對待神靈,多行善事,因為處處都有神靈監看。

但是,中共自1949年篡權以來,篡改名稱破壞傳統習俗。將「正月初一」改為「春節」,似乎新年只是個普通的慶祝「春天」的節日而已。這樣一來,不但原本豐富多彩的「過大年」被簡化成「歡慶春天」,和傳統年節相聯繫的中華正統文化內涵也被割斷。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