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盟擬在5G網絡禁用華為設備

【新唐人2019年02月03日訊】中國電信公司華為, 在國際上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抵制。日前, 西方主流媒體報導說,歐盟正考慮一項禁止華為公司進入5G網絡的提案。

根據「路透社」1月30號獨家報導,4位歐盟高級官員表示,歐盟正在考慮一項提案,禁止華為為歐盟國家的5G建設提供設備。雖然這一提案還在初期階段,最終是否實施還不得而知,但這個舉動標誌著,在中共日益增長的安全威脅下,歐盟的立場出現轉變。

4位歐盟高級官員還表示,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考慮的一個選擇是,修訂2016年出台的網絡安全法。這條法律要求參與關鍵基礎設施的企業,需採取適當的安全監控措施。

官員們說,通過修改關鍵基礎建設的定義,其中包括第5代行動網絡,對任何涉嫌利用其設備進行間諜活動或破壞活動的國家或公司,這條法律將有效阻止歐盟企業使用它們的設備。

官員們補充說,或許還需要進行其它的變更,例如修改採購規定的變更。他們強調,任何的改變都不是針對單一公司;促使歐盟這麼做的,是與中共有關的國家安全疑慮。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一旦歐盟這次修法完成,可能在歐盟的各國的政府和公司,就不得不聽從歐盟的法律。這個勢必會對華為的海外市場造成沉重的打擊,甚至很大的一個程度上影響它的5G的戰略。」

根據「路透社」得到的一份歐盟委員會內部文件顯示,近年來中共情報安全法的變化促使歐盟轉變。文件舉例說,中共的《國家情報法》規定,中國的「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歐盟官員表示,這引發歐盟擔憂中共政府可能要求華為等中國公司將「後門」納入其設備中,這些後門將允許北京當局從事間諜活動或破壞活動。

旅居紐約的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歐盟這次的舉動,在法律角度來講,是針對類似華為和中興這種電信公司,但實質上是針對中共的體制,也就是西方與中共在根本價值觀上的對立。例如,中共《國家情報法》蒐集情報的规定,實際上是把中共海外的使領館、華人學生、學者和公司,織成了一個很大的、間諜性的工作網。這促使歐盟對中共發生了根本的轉變。

秦鵬:「這實際上是相當於把所有的私營公司,綁在中共對外擴張的這樣的一個戰車上。歐盟的這個舉動,它一定會在更大的一個範圍內,特別在高科技這個領域範圍內,會對中共造更大範圍的殺傷。」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歐盟對華為採取行動,是對抗中共滲透的雪球越滾越大。任正非今年高調接受外媒採訪時,給人的感覺是,華為的蛋糕已經做得很大了,他不怕。但是,一隻蝴蝶搧搧翅膀,都有可能造成一場風暴。華為至少在表面上低估了這種滾雪球效應。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歐盟可不是一個小國,歐盟是個龐然大物啊,如果華為被美國和歐盟這兩隻領頭羊都除名的話,對整個羊群都是很大的示範效應,華為的前景就非常不妙了。」

鄭浩昌指出,中共去年政治局會議提出「六個穩」,其中一個就是穩預期。這說明,中共本身很清楚這個「預期崩塌」是個很可怕的事情。而現在就是各國對華為的「預期」逐漸走向崩塌的過程。

歐盟的強硬立場反映出西方對華為的擔憂正在擴大。包括美國和澳大利亞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已經限制華為設備進入5G網絡,德國也正在考慮是否跟進。日前,捷克政府宣布在新一輪的稅務入口網站標案中,將華為排除在外。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