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架空易綱?央行權力機關突生變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4日訊】日前,中共中央調整央行內設機構,劉鶴領導的金穩委直接插足央行領導層。中共外宣指,這凸顯了習近平對央行的不信任。

北京時間2月2日,中共中央機構編製辦公室公布了央行最新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製規定,對央行權力結構進行了大調整。

按照新規定,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簡稱金穩委)辦公室設在央行,接受金穩委直接領導。並且,央行的內設機構將根據工作需要承擔金穩委辦公室的相關工作,並接受該辦公室的統籌協調。

觀察人士認為,這相當於金穩委通過其辦公室實現了對央行的直接領導,央行行長易綱的權力將大幅縮水。央行或由此轉變為一個業務執行部門,其原有的金融貨幣政策制定權,將收歸金穩委以及北京最高權力。

中共外宣稱,金穩委主任劉鶴的權力進一步擴大到央行,這顯示習近平對金融機構和央行不信任,希望通過金穩委收回對金融系統的領導權。

實際上,習近平2017年成立金穩委、強化對金融部門的監管時,就已充分顯示了這種意圖。金穩委名為國務院下屬機構,卻由習近平親信劉鶴直接領導。

數日前,中共證監會也剛剛更換了主席,由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頂替了前主席劉士餘。

習近平上台之前,江澤民把控政局二十年,金融系統也遍布江派人馬。前任央行行長周小川就被指江澤民的金融管家。

央行此前曾是中共主要的金融決策機構。周小川退休時,圍繞央行繼任人選,海內外輿論場上曾有長時間的放風和炒作,凸顯中共內部圍繞這一關鍵職位的博弈。

最後,周小川的部下、原央行副行長易綱出人意料地接任行長。不過,央行金融調控的權力也同時縮水,易綱兼任中共財經辦副主任,成為主任劉鶴的下屬。

易綱上任時,網上還一度傳出他涉嫌貪腐的醜聞。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反習勢力給習近平的人事安排攪局;也有人猜測,或是習近平陣營在敲打易綱,讓他「老實聽話」。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