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股市到處是坑 中國百家上市公司暴雷

【新唐人2019年02月03日訊】在短短幾天內,大陸200多家上市公司,突然上演業績大變臉,預告2018年度業績虧損。專業人士評論認為,這次上市公司的密集暴雷,揭示了大陸經濟嚴重下滑、企業稅費過重、財務普遍造假等問題。請看報導。

1月28號到31號,中國股市再次上演奇葩劇目,「雷聲」不斷。超過200家上市公司,爭相在31號之前發布業績預告,多家公司預計去年(2018年)的業績虧損

大陸媒體報導,如果結合更早之前的信息,中國總共有299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去年的業績預告,其中業績「預計虧損」的有404家,總計虧損金額最高可達3400億人民幣左右。

中國經濟學者賈浜:「歷史上應該沒有出現過這樣的情況。我看了一下,也是比較嚇人的。就是經濟下滑,經濟下滑的大部分原因在貿易戰。企業的稅費也比較重,它就集中爆發了。」

近年來,大陸經濟低迷,尤其是去年美國開始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進行制裁以來,大陸的經濟狀況快速惡化,很多上市公司的業績表現已經光鮮不再,有些企業甚至關門倒閉。

賈浜:「天津有個教授做調查,中國(企業)的稅費負擔是世界上最高的。在經濟下滑期間,它們還不減稅、不降費,那企業沒法活呀。上市公司都活不了,你想一想,普通的公司肯定更不行了。」

對於這次暴雷事件,《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一位業內人士的話說,中國上市公司的業績基本都造假,全是假帳。很多企業就靠虛報利潤來圈股民的錢。近期,大陸經濟不景氣,企業作假盈利的話,又交不起稅,所以只好紛紛以虧損暴雷。

報導說,中國現有的企業和股市監管模式,摻進了太多權力操控因素和造假成分。而公司高管們一般都會將股權押給銀行,到崩盤的時候,他們早已套現走人。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很多高管因為整個經濟問題、或者是對民營企業的打壓的嚴重程度,使好多人實際上是一跑了之。這一次它們大規模下調業績、或所謂的商譽或虧本計提,就是想抓住官方和民間都認為經濟非常惡劣的機會,把以前一直不敢披露的麻煩一次性『清洗』。」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對《新唐人電視臺》表示,除了上述因素之外,去年中國經濟下行的幅度、企業經營的情況應該也遠比官方所說的要嚴重得多。

秦鵬:「官方說,GDP的增速是6.6%,但實際上,從上市公司的經營上來看,利潤遠不如上一年。經濟學家向松祚先生說,一個非常權威的機構內部報告說,GDP增速實際上只有1.67%。」

去年,大陸股市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市場。據《德國之聲》報導,與2017年相比,上海和深圳兩個交易所的股市已經蒸發約15萬億元人民幣,跌幅將近四分之一。絕大多數、高達94%的股民被割韭菜,人均虧損超10萬元。

秦鵬:「中國股市到處是坑,是割普通股民這根韭菜。我認為,中國股市不是一個很好的投資選擇。」

受密集暴雷的影響,1月30號,大陸A股市場就有78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跌停,這其中三分之一是暴雷的公司。

極具諷刺的是,這次預估虧損最多的「天神娛樂」公司,虧損金額高達78億,但是,公司去年發布的三季度報告中,曾預估公司的淨利潤最高可達5億。

這些公司的業績在短時間內超級大「變臉」,實在讓人匪夷所思。

而天神娛樂的創始人朱曄,三年前曾以1500萬元的天價獲得與「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朱曄一時間成為媒體的追訪對象,儼然成為「導師」級人物,指導他人創業。

去年3月,天神娛樂的股價曾高達19.47元,但到了2月1號,已經跌到3.97元,落差近4倍之多。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