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拜年再提風險挑戰 中共面臨至少七關

【新唐人2019年02月04日訊】中共官方3日舉行新年團拜習近平再次提及2019年中共將會迎來新的風險挑戰。日前,習召集黨政軍省部級一把手開會時,也曾談及中共面臨的「七大風險」。分析認為,2019年中共至少面臨七大關,一連串的危機都可能使中共走向解體。

2月3日,中共官媒消息稱,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新年團拜習近平發表講話,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和海外華僑拜年。

習近平表示,過去一年,中共越過不少激流險灘,2019年中共建黨70周年,會有新的風險挑戰。中共要堅持防風險,以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1月21日,習近平在黨政軍省部級一把手召開專題研討班上講話時,也提及要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穩定。

習近平強調,面對當下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要防範風險和應對化解風險挑戰。

中共黨媒稱,這些風險包括「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七大風險。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對《美國之音》說,一個有關中共70年大限的分析認為,集權國家很少有超70年的壽命。

程翔說,對中共來說,值得忌諱的事情特別多。先不要說中美貿易戰的結果難以預測,今年恰好是2019年,中共史上有個「逢九必亂」的規律,這個不是迷信。

自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1959年大饑荒、1969年中蘇邊境爆發「珍寶島事件」、1979年中越戰爭、1989年六四屠城、西藏拉薩戒嚴、1999年鎮壓法輪功、2009年新疆七五事件……事實證明,過去幾十年來,大概每10年中共就會有一亂。

另外2019年中共還面臨諸多重大事件,包括中共竊政70周年,鎮壓西藏騷亂事件60周年,屠殺「六四」學生30周年,鎮壓新疆「七五事件」10周年,迫害法輪功20周年,和涉及三億多民眾的退黨、退團、退隊的三退大潮等。

上述每一事件,每一關都令中共膽戰心驚。分析認為,2019年中共面臨的這些大關、風險和危機已無法化解。未來中共將在這諸多危機中一步步走向解體。

去年底,習近平在一次大會上警告,中國未來可能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預示中共遇到重大危機。

2019年的新年賀辭中,習再次強調,中共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變好或變壞充滿不確定性。

自美中貿易戰以來,中國經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美中對抗也給北京帶來空前的外部及內部危機,處處顯示出中共內部的激烈博弈,包括習近平「經濟改革」遭遇的頑強抵抗、收繳權貴利益引發的血腥內鬥、「去槓桿」帶來的金融動蕩、貿易戰對策的左右搖擺、朝令夕改等等。

習近平從表面上看「黨政軍」大權在握,事實上其處境已越來越危急。當中共黨內對保黨危機的意識超過對所謂「核心權威」的服從時,反習勢力便會大行其道。有台媒指,屆時習當局或將是現成的「替罪羊」。

隨著美國將美中關係定性為「長期戰略競爭」,美中新冷戰已不可避免。有分析認為,中共將難以避免重蹈蘇聯倒台的覆轍。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